【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优化区域布局 夯实发展基石 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在江苏全面推进

2017年02月17日 18:51:40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经济要发展,基础设施要先行,在今年江苏省上马的重大项目中,轨道交通,港口扩容等一批体量大、投资力度强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工建设,不断夯实江苏经济发展基础,为稳增长赢得主动权。

  在灌南新沂河特大桥南大堤100米连续梁的施工现场,这里的铁路建设已经进行了全面的复工。连淮扬镇铁路工程1标段正线全长40.3公里,沿途经过连云港市灌云县、灌南县,在董集站与在建的连盐铁路接轨。今年,连淮扬镇铁路进入加快建设阶段,预计到2018年7月31号,1标段铁路将完成施工,250公里的列车时速意味着连云港首次迎来高铁时代。一位连云港市民说,以前去镇江要花费四个小时,等将来高铁通车后,可以缩短到两个小时。

  与此同时,连盐通铁路、徐宿淮盐铁路、连徐高铁等勾连苏北大地的高速铁路网也相继开工建设,预计到2019年底,连云港、宿迁、淮安、盐城和南通都将进入以南京为中心的“1.5小时交通圈”。届时,江苏就可实现13市“市市通高铁”。十三五末,全省铁路将形成“北接陇海、南跨沪宁、西联京沪、东启江海”的崭新格局,形成覆盖全省的“三纵四横”快速铁路网。

  电力保障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目前,南京江北电网最大负荷为2610兆瓦,近年来,随着江北新区的飞速发展,预计2017年江北电网最大负荷将达到3113兆瓦,电力缺额大。在南京浦口区,总投资2.5亿元的五十万瓦变电站项目已进入设备构架吊装的关键阶段。南京秋藤500kV变电站工程项目经理毕冰冰说,50万电压等级的变电站一旦投入运作,江北新区近几年的用电负荷都可以得到很大的缓解。

  水利、交通、能源、新型信息通信四大类基础设施项目正在江苏大地如火如荼地建设,沿海沿江的港口航道、城际交通的互通互联、重要节点的交通枢纽这些关乎城市功能提升、区域发展后劲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各地高标准、快速度地推进实施。统计显示,今年江苏省开工的各级重大项目中,重大基础设施建设128个,总投资2428亿元。

  江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陈柳介绍,这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体现了“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在江苏的落地,不仅是对当前经济有直接拉动作用,而且可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意味着明天更好的营商环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