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大家谈:让“黄金水岸”更具绿色“含量”

2016年10月17日 16:21:4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江苏全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座谈会期间,李强、石泰峰等省领导和与会代表,还用半天时间参观考察了泰州、扬州两市沿江的6个企业园区、城市绿地、生态保护带等。大家听讲解、看变化,纷纷表示要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牢牢把握"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基调,做好加减法、创造新动能,一条心一盘棋推动"黄金水岸"发展,更显生态"成色"、更具绿色"含量"。

  芦苇摇曳、树木成荫,始建于2012年的泰州高港滨江生态保护带,目前已完成约1000亩江堤外滩芦苇荡的湿地恢复工程,为水源涵养、生态修复打下坚实基础。

  扬州廖家沟城市中央公园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湿地资源,打造出一个持续生长的滨水绿色廊道,使城市与长江彼此妆点、相互映衬。

  与会代表们认为,要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以更高的环保标准,更严的治理措施,更大的推进力度,共同守护好长江这条生命河。

  沿江地区要实现绿色发展,必须在调轻调优产业结构上求突破。

  泰州市通过拆除梅兰化工项目和太平洋钢管项目,收回740米岸线和600多亩土地,"腾笼换鸟"引进国内粮油加工龙头企业。项目建成后,将使泰州高港成为全国最大的粮油食品加工基地。

  代表们认为,要通过提高环保、技术、安全标准等手段,倒逼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步伐,对那些经过治理改造仍不能达标的企业,要痛下决心,该转移的转移,该关停的关停,为沿江新一轮发展腾挪出新空间。



  经济增量以新经济为主、制造业生产以智能制造为主、现代服务业以新商业模式为主,是沿江未来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

  江苏智途科技公司依靠1000多人的高素质专业研发和数据生产团队,成为国内领先的地理信息解决方案提供商;

  扬子江药业集团龙凤堂生态园区建成后,将实现全自动化中药生产,树立起行业的新标杆;

  扬州李宁体育园致力打造集智能化、标准化、趣味性于一身的群众体育运动中心,开园一年来,已吸引150万人次来此健身参观。

  代表们表示,要努力发挥好沿江地区开发开放平台众多、科教人才资源富集、市场活跃度较高等优势,开放式吸纳集聚更多创新资源,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力度,不断构筑产业竞争新优势。

  此外,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江苏省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规划》已获省委、省政府相关会议讨论通过,并上报国家有关部委,《实施规划》分为十个章节,从着力保护长江生态环境、构建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实施创新驱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战略、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构建全方位高水平开放新格局、创新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了部署。

  相关报道:

  李强:把保护长江生态放在重中之重 更大力度推进沿江转型

  荔枝全媒体记者/周明、高彦、王琎、臧西宁 编辑/沈颖、黄磊 设计/秦宏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