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美枪击案:恐怖袭击之后该怎样反思?

2016年06月14日 16:58:4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西坡

  (作者西坡,“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时事评论人;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奥兰多枪击案引发的舆论风波,不仅在美国,也在远隔太平洋的中国发酵。

  50人死亡、53人受伤,这是美国历史上最惨烈的枪击事件,也是“9·11”以来美国本土遭到的最严重的恐怖袭击。案发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了一通措辞考究而深情的讲话,强调对任何种族宗教或性取向的袭击,都是针对所有美国人的袭击。但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迅速对奥巴马的讲话发难,他指责奥巴马可耻地拒绝提到极端伊斯兰这个说法,因此就应该下台,他说我们再也受不了政治正确了

  在对某些少数族群的歧视和抨击上,特朗普是一贯的,有人认为这是他赢得总统候选人的最关键因素。在反对移民、反对穆斯林、反对精英等诸领域,特朗普都肆无忌惮地大嘴巴。伴随着争议声,他的支持率不断攀升。

  在中国,学者林达几个月前写的一篇文章趁机再次流传开来,他认为,刻意避免提及伊斯兰的政治话语策略,事实上只会阻挡真相的揭露,阻挡对极端宗教思潮和现实全球危机的讨论。不过几乎与此针锋相对的是,学者唐昊撰文认为:将恐怖主义与某个特定族群联系起来会使社会陷入分裂。

  我最近观察到的现象是,在中国网络上关于保护“弱势族群权力”的政治话语策略越来越不得人心,这种趋势甚至成为了一种新的时尚。这首先表现在中国网友对特朗普的拥戴上,新华国际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对特朗普和希拉里二选一,62%的中国网友支持特朗普。

  人们之所以对小心翼翼的政治话语有意见,是因为这好听而无用每次恐怖袭击之后,全球都是同样的反对歧视“……不代表大多数,再配上蜡烛、鲜花、和眼泪。但这丝毫无助于阻挡下一次恐怖袭击的爆发。

  “正确”的空话过了头,就变成了掩耳盗铃。更何况,观点正确不等于事实正确。政治学者包刚升说:面对反自由的不容易宽容群体,自由政体必须设计保卫自身的制度与机制。否则,就是政治的幼稚化。……不敢正视这一问题,要么是无知,要么是怯懦。

  空谈正确无助于认清现实,比如将恐怖主义和某个特定族群联系起来的不是说这句话的人,而是某个特定族群中接连涌现的组织和个体。认清这一点并客观陈述,并不能算歧视。但事实上,尽管全社会都在说着“不得歧视少数族群”,人们的真实想法却未必真这么想。特朗普在美国的崛起和极右势力在欧洲的抬头,都显示出选民嘴上说不要,身体却很诚实的一面。传统政客在政治宣传上的束手束脚,反而给了特朗普展示个性的机会。

  过分的保护弱势族群的权力已显示出一些弊端,但这并非欧美发达社会吃饱了撑得发明出的无用之物。在他们的历史上,主流族群对少数族群的歧视确实是很严重的。弱势族群权力保护理念的出现,伴随并配合文明化的进程。历史是有惯性的,光靠法律和制度不足以矫正过去习以为常的陋习,深入人心的政治理念正是为了时时刻刻提醒人们防止文明退回野蛮。

  认清这一点对当下的中国社会格外重要。可以说,我们直到现在还没有在主流社会建立起深入人心的弱势族群保护观念,地域歧视、性别歧视还很普遍。如果过早地陷入反对保护弱势族群的思维定式,对我们有害无利。这就好比欧美已经得了肥胖病需要减肥,而我们还没吃饱,减肥只会影响发育。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