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于奇点大学的台湾宝博士:VR有望帮助盲人重看世界

2016年05月13日 20:43:5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网/娱姬

  5月13日,曾就读于奇点大学的宝博士—葛如军带来奇点大学对于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领域的新探索,并对荔枝新闻记者“VR是否能助盲人重塑视觉世界”、“如何解决VR发展中会遇到的社会伦理问题”、“手持式VR设备luna的个人化使用及价格问题”等提问进行回答。

  奇点大学是一个什么样的学校?

  据宝博士介绍,奇点大学得到了Google与NASA的赞助,试图集结“全球最聪明的脑袋”,解决人类即将面临的重大挑战。在奇点大学学习期间,来自世界各国的朋友秉承着“放胆去想、去做、去创新”的理念,研究AI在各领域的新运用。

  VR是否会助盲人重塑视觉世界?

  荔枝公益关注听障儿童,呼吁他们早日做康复训练,借助人工耳蜗回归有声的美好世界。服务于荔枝公益的娱姬期待借助科技康复的奇迹不仅能造福听障儿童,更希望技术的革新能为盲人带来福音。在宝博士为现场观众开放的提问环节里,娱姬提出了VR帮助盲人重塑视觉世界的设想,得到的答案让现场观众们十分兴奋!

  宝博士透露:VR的Bio(医学)属性已被挖掘,在帮助医者为患者康复的道路上一直有所推进。VR能为常人带来沉浸的虚拟世界,在盲人助视的领域,有望通过电流等手段的介入在10年内为视障人士带来福音。实际上,科技的进步速度远超预估。VR在此领域的发展可能会比我们的大胆预测更快。

  如何解决VR发展中会遇到的社会伦理问题?

  宝博士从美国奇点大学归来后,发明手持式VR设备--Luna。Luna,因球状外形得名,能完成每15s钟一次的全景拍摄纪录任务。

  这个功能让娱姬想起对未来传媒的预测英剧<Black Mirro>(黑镜)中内置眼球的实时拍摄仪器。就像行车导航仪一样,<Black Mirror>中的实时拍摄仪器成了人们回忆重要场景的必要工具,然而这看似完美的工具在剧中引起很多社会问题。那么这个能多频次纪录的VR设备是否会遇到类似的问题?又如何解决喃?

  宝博士解释,科技在进步中难免会遭受质疑。在智能手机刚问世的时候,甚至有谣言称智能手机会促使用者脑袋变成“爆米花”。当然,现实中的问题并不像大家猜测的那么夸张。相信人工智能利大于弊的时候,会消除大家对新产品的猜疑。

  手持式VR设备Luna的个人化使用及价格几何?

  从产品海报上来看,手持式VR设备Luna掌握在一个跋涉中人手中,似乎在暗示这个设备并不是针对企业,更倾向于个人化使用。这个猜想得到了宝博士的肯定。就像其他消费者一样,娱姬很关心:它的价格是我们常人能接受的么?

  宝博士介绍,Luna在海外的售价核算成人民币在千元左右,而在中国会有更惊喜价格的新Luna可以被期待。

  想了解宝博士对VR领域的更多解析,收好链接~等待荔枝专访的视频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