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嫁个“凤凰男”也挺好

2016年02月15日 16:33:0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闫红 

  (作者闫红,“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作家;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这个春节,最热的话题不是春晚,也不是引力波,从年前说到年后、说出了N种新花样新角度新高度的,是“上海女逃离江西”一事。有人指责上海女没有修养,有人说人家本来过得好好的,凭什么要到你这穷乡僻壤受这个罪,有人痛心疾首于“老天欠江西男父母一个好儿媳”,立即又有人反唇相讥,以一份并非铁证的女婴夭折率说事:“你们的儿媳二十年前就被你们埋到地底下了”……众声喧哗,但不管正方反方,都建立在同一个基础上,那就是,农村这地方实在太惨了,嫁个凤凰男确实很倒霉。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我年轻时“不慎”嫁了个凤凰男,在这方面略有经验,虽然采样过于单一,却可能比那些凭空想出来的嘴炮更贴近事实。我自己的经验是:嫁个凤凰男,一定是有弊也有利的;利益,不见得就小于弊端。

  所谓凤凰男的弱势,最主要的大概是经济上的。首先你在买房时就不要梦想能得到对方家里经济上的支持,虽说啃老是很不光荣的事,但在房价畸高的当下,单凭自己的能力想要买房,真的得比别人多奋斗好几年。其次是农村的亲戚们多,而且比较缺乏距离感,有看病的,有找工作的,一一上门,你们家瞬间变成了他们村驻省城办事处。

  然而,那句老话怎么说的来着,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当初选择一个“凤凰男”,并非因为心地善良,为缩短城乡差距而自我牺牲。而是在当时的视野范围内,出身于农村的青年似乎普遍比出身于城市的青年优秀。这不奇怪,一个城市青年所具有的优势资源,使得他们很容易就活到某个层次;而一个农村出身的青年,要比别人跑得更快,跳得更高,要奋斗十八年之后,才能和城里人相对而坐,装作若无其事地喝一杯咖啡。

  所以,同学历或同职位的年轻人,出身于农村的,往往比出身于城市里的更有后劲,更吃苦耐劳,更勤勉谨慎。所以无论是一个单位还是姑娘,选择一个“凤凰男”都不是做慈善,而是被他们身上更为卓越的品质所吸引。

  但工作部门和一个人的交集是有限的,一对夫妻却要面临千头万绪更为实际的问题。有了孩子之后,突然发现,有个在农村的老家,也是天大的福利。小孩子天生喜欢农村,农村有可以跑跑跳跳的大院子,青山郁郁,溪流清澈,还有许多可以打打闹闹的堂兄弟姐妹,在房前屋后尽情嬉闹。农村艰苦的条件,甚至可以成为一种优势,让孩子了解,有一些快乐,是值得不顾恶劣的生活条件去追求的,打小活得接地气一点,也让他们了解世间疾苦,不会轻慢地没心没肺地对待这人世。

  和城里人相比,乡下人距离感确实相对少一点,这使得他们在给你添麻烦时无察觉,也让他们帮助你时不遗余力,好几个假期,我把孩子丢在农村的亲戚家里,都让我一些嫁给城里人的女友甚至很羡慕。几年前,我突发急性阑尾炎,有个嫂子打来电话,自告奋勇要照顾我几天。

  凡事皆有利弊,你也许仍觉得我说的这些好处抵不过那些坏处,但风物长宜放眼看,我的参照物是我妈。我爸也是个典型的“凤凰男”,家里一穷二白不说,还有好多亲戚都在我家小住过,或求学,或看病,或打工,我妈无人处也曾有小小怨言,当面却依旧尽心尽责。许多年后,那些亲戚逢年过节都会带着礼物登门,即便我不能回家,家里也是欢声笑语一团热闹,让我安心很多。

  世间哪有那么清晰的账目,怎能要求实时结清?当初刘姥姥带着板儿去荣国府“打秋风”时,凤姐也大可以吼一句“LOW逼,我为什么要帮你”,在鲜花着锦烈火烹油的当时,她如何能料到,有朝一日,会将女儿托付给这个不知道从哪儿冒出来的穷苦老太婆。我不是说,农村亲戚一定就是我们最后的援手,但善因结善果,一个人账目如果过于清楚,只有实时清账的利益交换,就会堵死其他的可能。

  说了这么多,并非鼓励姑娘们都去嫁凤凰男,只是想说,凤凰男也不能一概而论。除了那种心理狭隘心态不好的奇葩,更有很多胸怀大志朴实敦厚的好男孩,他们的乡村背景会给你带来一些麻烦,但并不像影视剧或是论坛上的段子里演绎的那么夸张,他们更有一些优势,也许能稍作补偿。“凤凰”身份,不应该成为婚恋关系里取舍的重要条件,还要看心态,看基本素质,如果这些都不错,逾越过“凤凰”与“孔雀”的身份差异,并不是很困难的一件事。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