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专车系列:专车呼唤体制改革

2015年10月16日 15:14:25 | 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10月10日,交通部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征求意见稿,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意见。为响应交通部号召,我们也邀约了几位来自不同行业关注专车改革的评论人士,在仔细研读征集意见稿的基础上,就其中某些内容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以下一篇针对“政府监管的社会成本”。

  /曹梓  

  (作者曹梓,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员;本文系作者为江苏网络电视台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1010日交通运输部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这个征求意见稿的最大槽点在于将专车纳入出租车管理范畴,明确规定私家车加入网约车需取得营运资格。

  舆论几乎一边倒地批评这个所谓的专车新政。试举两例:

  《新京报》1013日的评论《“专车新规”究竟在维护谁的利益?》一文认为:对于出租车司机来说,他们是自由的,既可以开传统的出租车,也可以开专车。但是因为市场竞争者的涌入,必然倒逼出租车公司降低份子钱。在专车与出租车的竞争中,出租车公司才是最大的利益受损方,所以专车新政维护的还是出租车公司的利益。

  1015日晚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行专车新政研讨会。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薛兆丰对专车新政提出了六点质疑,首先是网络平台经营者可能需要向2000多个县市报备,程序复杂。第二就是网约车必须登记为营运车辆,这样很多车辆就退出了平台。第三便是对专车的数量和价格的管控,薛兆丰认为,网约车是在市场的驱动下发展起来的,应该遵循市场的规律,数量和价格管控等于走了传统出租车管理的老路,造成权力寻租空间。最后一把杀手锏便是网络平台不得在当地占有市场主导地位,他认为互联网平台最大的优势便是品牌经济、声誉经济,在行业的优胜劣汰中,最后两三家优质服务商肯定占主导地位,因此,这也不符合市场规律。

  上述观点句句有道理,我也赞成。《新京报》的评论主要针对传统出租车行业的最大问题,也就是对经营权的限制,正是这种限制才形成了今天出租车公司垄断利益的格局。薛兆丰教授的核心观点就是市场能自己调节好的,政府就不能过多干预,这跟简政放权的大背景明显不符。

  不过,今天的《京华时报》还报道了这样一则新闻:近日,因一名专车司机肇事致人十级伤残,“滴滴专车”运营方北京通达无限科技有限公司被伤者告上法庭。15日上午,该案在北京市朝阳法院开庭。

  庭审期间,专车司机、车辆租赁公司、劳务派遣公司均指滴滴公司应负赔偿责任。滴滴公司辩称,肇事车辆是从租车公司租赁的,司机是由签约的劳务公司派遣的,该公司只是互联网信息平台,不应承担责任。由于原被告坚持己见,且责任划分有分歧,法庭不再主持调解。该案予以休庭。

  庭审的焦点在于司机、租赁公司、劳务派遣公司、滴滴平台等各方的责任划分。尤其是滴滴坚称自己只是服务平台,不应该承担责任。如果任由专车这么发展下去,这样的纠纷在以后还会越来越多。对专车的监管尤为必要。

  当然,说了这么多,并不是表明因为这起纠纷我就赞成交通部出台的专车新政。这里是要提出另外一个问题:如何平衡政府监管和市场活力之间的关系?也就是监管带来的社会成本如何才能更小?释放市场活力带来的社会收益怎样才能更大?

  关于专车监管的成本和活力起码有以下两种关系需要考量:一、任由私家车上路带来的打车便利和可能给交通拥堵带来的压力。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刘小明15日在面对记者时就说,再好的专车坐在里面走不动,就不是城市交通的良性发展;二、任由互联网平台做大带来的服务便利和可能造成的新垄断。

  正是因为成本和收益的平衡很难一下子找到,所以给良性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那么怎样避免一放就乱、一管就死呢?答案是,互联网专车正在倒逼城市交通管理的体制性改革,对专车的监管需要与交通体制改革同时进行,甚至改革应该先于监管。

  举个例子,交通部公布的专车新政,规定了专车必须登记为营运车辆。根据《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营运车辆开8年就得报废,而如果在北京,时间更短,6年就得报废。但是如果是普通车辆呢?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根本就没有报废年限的限制。一个报废年限,就得挡住多少私家车进入专车领域。

  那能不能改革这个报废年限呢?问题是,相关标准归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公安部、环保部等多个部门管,与交通部无关。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出租车管理处的处长王春秀也对媒体诉苦说,在现有的法律框架下,能尝试的有限。交通部要想更好地监管专车,还必须依赖国家层面对相关规定进行改革。

  专车新政暴露了旧有的城市交通管理体制与新事物之间的矛盾。面对新事物,只想着打压,肯定是徒劳;在现行的体制框架里对其严格监管,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政府需要做的是,充分研究这些新事物,了解他们的优劣势,改革完善现行的体制,而不是削足适履。最核心的是,真正站在百姓受益的立场上,只要是百姓受益,都可以改,也应该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