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天下:虾咯特烦恼

2015年10月10日 09:15:40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评论员/杰文津

  古语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是毁掉它,可能只需要一盘虾。但也可能罗马不行,青岛行。当“魅力青岛,好客山东”变成了“魅力青岛,来一盘虾”;当“一山一水一圣人”变成了“一人一生一盘虾”;当“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变成了“青岛来盘虾,仲尼也白搭”。你就知道,黑一座城,只需要一盘虾。

  据说青岛市委书记为了一盘虾做了重要批示。天价小海虾店主也终于找到。不过天价虾款还没赔,商家也没有道歉,明显涉嫌失职的几个职能部门像没事儿人一样,大摇大摆地、依旧故我,透出一股子传统旅游大城市的自信。而就在这股子自信同时,是网络上各地游客“井喷式”地吐槽诉苦他们多年来在当地旅游所遭遇的种种坑害、委屈。站在旅游大市的“自信”对面的,早已远远不是那盘一只38的虾。

  青岛人民特烦恼。毁我城市声誉,怪谁咯?虾咯!

  不过不是此“虾”,是彼“瞎”,不是海捕活虾,是“睁眼瞎”。旅游宰客常有,但是所有相关部门全变“睁眼瞎”则不常有。不用混成法学博士也知道“但使有句公道话,不叫只虾三十八”的道理!可偏偏在消费者身处异地他乡,遭遇消费欺诈甚至人身安全也危在旦夕时,工商、物价、公安,要么放假没空,要么不归我管,或者居然还“拉偏架”,就是没有一句公道话。正是当地职能部门这种理直气壮的“睁眼瞎”最终引爆了舆论的愤怒。部门设置健全,职能制度俱在,而“睁眼瞎”猖狂为什么?因为有规范而轻“处罚”,让沆瀣一气成本很低,让玩忽职守隐患突出。法鞭不到,“睁眼瞎”就披上了“皮皮瞎”的硬壳。而每次当舆论监督想要刺穿这些“睁眼瞎”的“保护壳”的时候,又会冒出许许多多的“瞎咋呼”来,一会儿说你搞“地域攻击”一会儿你“侮辱职业”,顾左右而胡说八道,最后让严肃的议题大事化小、不了了之,进入下轮爆发的轮回。

  有人就问了,那你说怎么办!我说要回答怎么办之前必须回答另一个问题:你是什么时候瞎的?因为再好的医生也治不好装瞎的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