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从占用应急车道谈公私观念

2015年10月08日 14:39:31 | 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张宁 

  (作者张宁,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江苏公共新闻频道《通天下》栏目主持人;本文系作者为江苏网络电视台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国庆假期,各大景区不出意料地人满为患,各条高速不出意料地各种拥堵。每到这时,各种不文明现象同样不出意料地占据各大媒体的版面或时间。年年报道,年年评说,以至于对此都有些审美疲劳了,可是效果呢?

  这不,高速公路上又出事了!101日上午,浙江温甬台高速温州方向,一辆厢式小货车与前车追尾,驾驶员被卡在车内,前来救援的消防车和救护车却被占据了应急通道私家车堵得严严实实。因为错过了最佳救治时间,这名驾驶员最终不治身亡。107日,福建一位高危孕妇在送医路上,因为应急车道被堵导致延误就医,不但腹中胎儿不保,连孕妇本人也至今没有脱离危险……

  类似的事例太多了!应急车道是公众的救命通道,怎能当自家后院一般随意占用?以占用应急通道为代表的许多违法行为,实则是一些中国人自私自利本性在日常生活中的集中体现,而其背后更深层次的根源是中国人在传统上就缺乏公共意识。在中国文化中,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吊诡现象是,一方面,被赋予了极大的正当性和崇高性,如天下为公大公无私等。而则与之相对,多处于被贬抑批判的位置,如假公济私自私自利等。虽然带有极强的负面色彩,但在日常生活中为了一己私利而破坏公共规则的现象却层出不穷,可谓是我只管自己舒心方便,哪管其它人的方便乃至死活?

  在中国人的传统认识中,是对立的。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说道:“公,平分也。从八从厶。八犹背也……”韩非子说:背厶为公……自环者谓之私。背私者谓之公。简单来说,就是私(篆书写作)是一种自环或自营,只顾自己。而是对私的背离。正是这种背离或对立,使分别获得了崇高卑下之意味。非此即彼,非黑即白。一味强调对面目模糊的大家的奉献,而离活生生的现实越来越远,更多地存在于抽象宽泛的道德规训之中。而,则虽然在道德层面受到了贬抑,但由于人的本性使然,并无法彻底消失,反而是调子喊得越高,实际行为就往往与之偏离得越远。

  于是乎,单位的纸啊、笔啊,是公家的,不拿回家白不拿,又不花我的钱;于是乎,上海试点公共厕所中放置的卷纸,一段时间后一测算,如厕者人均一次使用近两米;于是乎,带孩子出门不注意提前做好准备,等到上了地铁内急了便就地解决,反正公共场所又不要我来打扫……

  分不清“公”“私的,也不仅仅是普通百姓。一些国企领导把“公”司当成自己私人的,公款随意挪用,项目不经论证随意上马,最后私人腰包越来越鼓,公司发展却越来越差、甚至破产……一些官员拿了权力当自家私有的用,于是,出现了一人得道、七大姑八大姨跟着飞黄腾达的怪现象;出现了权力寻租、各种豆腐渣工程层出不穷而相应责任人却一夜暴富……

  理清公私之别,严守公域”“私域互不侵犯,在个人,是作为一个文明守法的公民的基本素质;在企业,是公司蓬勃壮大正常发展的必要前提;在社会,是建立公序良俗、文明和谐社会的必要条件;在国家,是廉洁为官执政为民的基本要求。

  当然,我们的政府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因此,一方面在国家层面加大反腐力度,老虎苍蝇一起打;一方面在政策层面,细化各种规章制度,同时加大执行力度,严惩像占用应急车道这样的违法行为;一方面在社会层面,加强对民众的宣传教育,提高大家遵纪守法的意识。只有在社会化教育与有效行政双管齐下的情况下,才有可能让每个人都意识到、体会到公共的实在性,只有让每个人都更充分地参与到公共事宜的决策和管理之中,让每个人都看到对自己的切实好处,这种体认才能落到实处,并逐渐转化为自身的行动指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