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再谦虚了|00后说

2015年07月29日 00:00:00 | 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西米露 

  (作者西米露,00后,南京市初中二年级学生;本文系作者为江苏网络电视台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从小的教育是要谦虚 

  从很小很小的时候,我就被家长教育:做人要谦虚。《龟兔赛跑》的故事从《伊索寓言》走进千家万户,兔子虽然跑得快,但骄傲自大的毛病让它输掉了比赛,成了大家的笑料。每次讲这个故事,老师总是语重心长地劝诫我们不要重蹈覆辙,而要从中吸取教训,永远保持谦逊。我从小也是这么做的。 

  在爸爸妈妈的教导下,我渐渐知道,当别人夸你裙子漂亮时,要说:你的才好看呢;当获奖时,要说:多亏了大家的帮助;当考试得第一时,要说:只是运气好罢了……这么说着,再加上文静而不张扬的个性,使得“谦虚”成了我性格的一部分。 

  “谦虚”是个褒义词,自古如此。 

  诸葛亮在《出师表》中说:“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谘臣以当世之事,由是感谢,遂许先帝以驱驰。”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凭借自己的智慧帮助蜀国打下江山,却只是感激刘备的知遇之恩,丝毫不提及自己的才华。这让人们不禁钦佩他的忠心和谦逊。 

  《水浒传》中108位英雄好汉个个智勇双全,在江湖上称霸,血气方刚。但当拜兄弟时,总摆出谦逊的态度,别人报上自己大名时,总低头道“小可便是”,提及自己的英雄壮举,也只曰“何足挂齿”“量小可何足道哉”,着实令人钦佩地五体投地。与此相反,那些有了些许小成就就自命不凡的人,往往被人唾弃。 

  谦虚过头就是误入歧途 

  要做到谦虚大概不是很难的,社交场合的客套话我们屡见不鲜。把别人的孩子夸做一朵花,讲到自己的孩子就无厘头地贬低,“谦虚”已经成为中国家长的代名词。 

  然而,向来以谦虚为本的我,却感到这种谦虚是不真诚的表现。 

  在学校,每次考完试总有一些同学大喊着“又考砸啦”,发下试卷才发现,恰恰名列前茅。这样的同学在班上是不受欢迎的,但是我多少能够理解。或许有的同学对自己要求高,目标定的也高,没有达到就会多少有些失望,但有的同学目标相对低,他们达到别人“不太满意”的分数时可能就是一种万幸了。在他们眼中,那些自称“考得不好”的同学可能就有了炫耀的嫌疑。有的同学对自己的实力没有一个准确的估计,可能因为自卑而产生了谦虚的心理,这在旁人眼中可能是一种欺骗。无论开始的言论是否是有意伤人,这多少带给了别人反感。我们有习惯在结果出来之前先假设最坏的那一个,以免最后太丢脸,但是我们或许应该顾及别人的感受,不要过分“谦虚”。 

  现在的我,不想再选择这样的谦虚,因为这样的谦虚在不经意间摧毁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当别人夸赞你漂亮时,是真心的赞美,何不真诚地道声“谢谢”;当别人夸赞你才华时,是真诚的钦慕,何不把经验拿出来分享,省下那些“哪里、哪里”的寒暄。 

  其实我想,过分张扬的人,对人颐指气使,自然是错误的,但说一套、想一套的谦虚也多少有些虚伪。我们在这过程中都累了、倦了,那何不真诚待人,直爽地说出内心的想法?用舌头直接说出心灵的声音,大概比那些期期艾艾、让人舌敝唇焦的谦虚来得简单些吧。

  江苏广电“荔枝新闻”招募00后评论员!稿件一经录用,我们将支付相应的酬劳,优秀者还将签约成为江苏广电“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详情请戳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