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网络爱精神病

2015年07月15日 00:00:00 | 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曹 林   

  (作者曹林,“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人,中国青年报编委;本文系作者为江苏网络电视台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7月4日,因自己发布在网上的诗歌被“差评”,湖南耒阳市文联主席熊艾春将耒阳社区网站的办公电脑砸坏。这事儿想不火太难了,“文联主席”这个适合网友调侃的身份,那些充满槽点的老干部体打油诗,被差评就砸人电脑的荒唐举动,砸个电脑还把“砸”字都写错了的滑稽行为,每一个点都挑逗和刺激着网络的兴奋,舆论很快进入一种围观和取乐的狂欢中,媒体深挖背后内幕,网友戏仿主席歪湿,微博追踪当地回应。   

  一片欢乐的海洋中,本以为这主席平常是被肉麻的吹捧惯坏了,真把自己当成超李白赛居易的当代大诗人,接受不了那些诗其实狗屁不如的真相,才愤而砸网站电脑――后来仔细看熊主席的诗,觉得实在不像正常人所写,很多纯粹是胡扯,再差劲的“老干部体”也不至于如此。别人差评,就砸人电脑,这种行为也太不正常。果然,后来他同事称,此此举疑因工作压力大,精神亢奋和躁狂所致。该同事表示,目前熊艾春已前往长沙某医院进行封闭式治疗。   

  在这个话题上,可能是一群人跟着一个精神病人在手舞足蹈地狂欢。熊的同事称此举是精神亢奋和躁狂所致――放眼望去,微博上一片欢腾,话题热度无与伦比,戏仿恶搞竞相迸发,网友在此事上所表现出的精神亢奋和躁狂,一点不比躁狂的熊主席弱。   

  网络似乎特别偏爱这种精神病和那些精神病般的言行,因为网络本身也具备精神病的气质。由这个熊主席的打油诗及荒唐行为引发的网络狂欢,想起微博上另外一个叫“刘某达”的人,自称中国作协会员,整天写一些恶吹恶捧、狗屁不通的打油诗,出一些明显扯淡的歪主意,说一些明显找骂的话――有人觉得此人精神肯定有问题,正常人绝不会如此,也有人觉得他是装疯卖傻吸引眼球。无论如何,肯定有病。可这种精神病般的行为,却在网络上赢得了极大关注,很多人关注他,就是为了围观其精神病般的言论,就是为了随时骂他。   

  跟今天这事儿一样,也是一群人跟着一个精神病人在手舞足蹈地狂欢。骂刘某达精神亢奋和躁狂,可刘信达微博下的那些骂他的,精神亢奋和躁狂的程度不比刘某差。   

  网络爱精神病人,因为精神病人的反常行为能带来话题,带来流量,带来让大家手舞足蹈的欢乐,能让围观者获得无比兴奋的快感。看看,恶搞那些疯癫状态下胡言乱语的歪诗,是件多HAPPY的事。网络需要精神病人,网络有一种在信息海洋中剪选精神病言论的机制,一发现有人发出这种言论,就会集体兴奋上扑上去撕咬消费,很多雷人雷语疯人疯语,就是在这种机制中生产出来的。人们在网络上谈论一个精神病人所表现出的极度兴奋与狂躁,与精神病人并没有多大差别。当一群人围着一个精神病人在狂欢时,很容易分不清谁是正常人谁是精神病人了。   

  基于网络的这种特质,要想在网络走红,要想成为获得网友追捧的网络红人,得具备精神病人那样的气质。敢于说一些冒天下大不韪、注定会招来板砖的言论,得敢于跟别人不一样,敢于反常和怪诞,必须不要脸,什么剑走偏锋,偏执极端,荒唐滑稽,那是家常便饭――对号入座分析一下那些网红,哪个身上没点儿这种精神病气质,我就不一一点名了。   

  基于网络的这种特质,一个再正常的人变成网友身份后,也会表现出精神病人的那一面,攻击性极强,疑神疑鬼,受迫害妄想,没有正常的逻辑,前言不搭后语,臆想,不承认自己有病,情感障碍,极度兴奋,冲动易怒――看看很多微博下面的评论,就知道这种精神病表现是多么普遍和严重。当然,一离开网络,这些症状自动消失。   

  网络爱精神病,因为网络有让人精神病的物质,网络很多时候也成了精神病的乐园。唉,写到这里,真不知道谁是精神病了。大家都有病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