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葡萄酒之乡的江苏“酿酒师”丨一带一路江苏风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2017/05/08 17:32

  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姜超楠

  一带一路倡议发起的三年,是世界和中国共享发展机遇的三年,也是中国企业海外展翅的三年。其中表现亮眼的江苏企业,抓住契机,寻找发展新切口,不仅给自身加入新动能,也给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带来新活力。南京金浦投资控股集团在德国收购的一家葡萄酒酒庄,就是江苏企业在一带一路中的打造发展新平台的缩影。

1f800004b74f16dcba16

△尤根海姆镇的坡地上种植着大片雷司令葡萄

  从德国法兰克福驱车六十公里,欧洲摄制组来到了德国莱茵黑森的尤根海姆镇。这里有着德国最醇正的雷司令葡萄酒的酿醇正艺和酒文化。初入小镇,漫山遍野的雷司令葡萄藤就映入眼帘。帝博利酒庄就坐落在雷司令葡萄园中。

1f8700012fc230035da0

△​金浦帝博利酒庄总经理奚源正在给欧洲组记者介绍酒庄的情况

  雷司令,是德国葡萄酒的代表性品牌,享誉世界。但是尤根海姆镇的葡萄酒庄,大都以家庭式酒庄为主,产能不足,经营方式单一。2013年,南京金浦投资控股集团收购了帝博利酒庄,并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1f800004b850b6885be4

△金浦帝博利酒庄总经理奚源带欧洲组记者参观雷司令葡萄酒酿造车间

  经营者奚源,先是将罐体进行更新换代,提高产能,并对酿造技术进行智能化改造,用真空冷水循环系统保障酿造过程的恒温性。从2014年到2016年,酒庄产量从每年10万瓶上升到20万瓶。不仅如此,酒庄三分之一的葡萄酒品类在德国获奖。同时,奚源也在努力打开雷司令的中国市场。2016年,酒庄实现了中国市场从0到100000瓶的跨越。

1f7f0004b508a8539f68

△记者身后摆放的是酒庄出产的获得德国葡萄酒金奖的品种

  但是,酿酒卖酒,并不是奚源和金浦集团的主要目标。收购之初,金浦就定下了打造新型旅游平台的目标。奚源了解到,目前国内游客的旅游理念不断升级,旅游需求也在提高。大家出国旅游,不仅想看名胜古迹,也对特色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如果将旅游引入小镇,也会对整个小镇的葡萄酒产业发展,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德国葡萄酒文化和现代农业文化,正是小镇发展旅游的特色。

1f800004b7fc8a2ccfb7

△奚源邀请欧洲组记者品尝酒庄酿造的老藤雷司令葡萄酒

  2015年,奚源和国内旅行社合作,当年初秋,漫山遍野的紫绿交错和葡萄收获的风景,就吸引了上百批中国游客。自动收割机扫过,葡萄就妥妥归仓,等待酿造,这样的农业景观让游客大呼神奇。连续两年的秋季,小镇其他酒庄的销量不断攀升。雷司令,这个全球颇具知名度的酒文化品牌,加速进入中国人视野。江苏企业,在小镇酿的葡萄酒,产生了良好的朋友圈带动效应。小镇的酒庄,成了一个旅游朋友圈,而雷司令酒文化,也进入了中国人的旅游版图。

1f8700012f1cef01eaa8

△欧洲组成员与酒庄工作人员合影

  美景为酒,文化为肴,江苏人用超前的精品旅游理念,借助两国文化优势,烹饪出一带一路沿线旅游产业革新升级大餐。


一带一路江苏风系列报道
厉害了!三年来,江苏是这样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
在干旱缺水的非洲,看江苏企业如何帮忙
深藏功与名:—波三折的“无水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