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 “伴马”调查,尊重体育精神是底线|荔枝时评

2024年04月16日 15:39:5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伍里川

(作者伍里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15日,北京国际长跑节—北京半程马拉松组委会发布通报:关于网友反映蒙牛2024北京国际长跑节—北京半程马拉松男子组比赛结果的问题,组委会高度重视,已成立专项调查组正在开展调查,调查处理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赞助商特步亦回应:正多方调查核实中。

这场滑稽的“夺冠”事件激起网友愤怒质疑,对“内定冠军”悬疑展开速查,呼应民意。

14日的比赛中,中国选手何杰以1小时03分44秒的成绩夺冠,但直播画面显示,何杰疑似被三名外籍选手“保送”冠军,从而引发争议。转播镜头显示最后几百米,何杰原本落后,3位外籍运动员中有人做出回头看、摆手等动作,何杰完成反超,最终以一秒优势夺冠。有报道指出,这3名外籍运动员虽然不是国际顶尖选手,但是实力很强,成绩也很突出,在这场比赛中取得的成绩根本不能代表他们的正常水准。他们在比赛最后关头的表现也足以证明他们留力了。这样的场景已经足以将一场正经八百的比赛变成一场“戏”,谁是“戏精”,一目了然。

马拉松比赛是耐力和意志的角逐,也是技术的比拼。在全程拼尽最后一丝力气,让自己做到最好,才是对马拉松内涵的拥抱,才是对体育精神的致敬。假如涉事运动员真的在比赛中搞“伴跑”,把半马变成“伴马”,无疑是在众目睽睽之下作假,必然造成极坏的社会观感和影响。

正常情况下,是比赛就想赢,竟然还有不想赢的选手?能赢不想赢,让位于他人,只能有一个解释:比赛受到了外力和利益的制约,甚至遭到了某种程度的操控。这就好比足球比赛中的“默契球”甚至假球,能打进的球偏偏射偏,能扑住的球偏偏漏进去,总之要给竞争对手一个满意的“交代”。

此次北京半马,在开赛前就有一些“花絮”飘出。例如,国内知名跑者贾俄仁加在开赛之前,突然被取消了参赛资格。贾俄仁加本人在社交媒体上也发声进行抗议。对此北半马组委会回应称,对方违约在先,此前已提前告知相关规定。由于贾俄仁加是有力的竞争对手,他的退出,不可避免地给人带来一些联想。毕竟,这一事件是在赞助商问题上有所缠绕,并不是选手在竞技层面上违规。

何杰确实是当下中国马拉松的代表人物之一。3月24日上午,在第10届无锡马拉松暨巴黎奥运会马拉松选拔赛上,何杰以2小时06分57秒的成绩完赛,将中国马拉松纪录再度刷新。由此,何杰也得到了112万元的“国人竞速”奖金。人们希望何杰再接再厉,取得更好成绩,这份期待非常质朴。但如果何杰在北半马上的高光场面建立在“默契”的基础上,那么这种“逆袭”传奇也就变得黯淡无光。这对选手本人、对中国马拉松运动都有百害而无一利。

所有的“能赢不赢”“不能赢却赢”都是对竞技体育的羞辱,都是对人类体育精神的践踏。这既是一场半马比赛所不能容忍的行为,也是举世公认的竞技体育规则所不能容忍的行为。公众担心的是,如果这样的“冠军”都能被承认,那真的会成为一个“国际笑话”。不管从什么角度看,对此事件追根溯源、一查到底,保护北半马的名誉,都是题中必有之义。

近年来,马拉松在国内的发展可谓“高速”。马拉松在各地纷纷落地,形成一股热潮。但乱象也随之而来,一方面,一些地方跟风上马马拉松,办赛能力却拉胯。某地马拉松,全程补给不足、比赛完领不到完赛奖牌,引发选手集体吐槽;另一方面,令人难以理解的场面也频频出现。例如,2023年大连马拉松,在终点前因为调度失误,工作车拦下了即将冲线的中国选手尹顺金,冲刺节奏被影响,致其无缘争夺奖牌。此前某地马拉松还发生过选手冲刺时被强递国旗导致节奏被打乱、痛失冠军的事件。

“马拉松热”是好事,但说到底,办赛是一门科学,必须遵循体育规律,避免拍脑袋、一窝蜂、拉郎配。其间,更要坚决遏制歪风邪气,捍卫体育精神,防止比赛沦为闹剧。值得一提的是,马拉松离不开赞助商的合作,资本运作无可厚非,但前提是尊重马拉松的纯粹性、公正性,谨守体育伦理边界、绝不影响比赛和选手正常发挥。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