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老师殴打孩子 不能止于开除|荔枝时评

2024年03月26日 17:10:3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胡印斌

(作者胡印斌,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3月25日,河南商丘市虞城县一幼儿园老师殴打儿童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当地回应称,事情属实,公安机关已展开调查,涉事幼儿园已停课整顿,园长被停职,涉事老师被开除,已安排专业人员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视频截图

粗暴地击打孩子头部,坐在孩子身上,让孩子下跪磕头求饶……这哪是呵护小宝宝的幼儿园?分明是折磨孩子的“魔窟”!一个个心怀热望的家长把孩子送来幼儿园,难道就是为了让孩子接受坏老师的野蛮殴打?

眼见着事情闹大了,网友愤怒了,有关方面才高度重视,一通操作。不得不说,当地“亡羊补牢”的努力,确实够拼的。

不过,事后的补救之策再严厉,对孩子的伤害已经不可逆。公众可能只是在偶然情况下看见了老师施加于孩子的暴力,那么,早干嘛去了?还有没有没看见的恶行?

当地还没有披露具体的调查进展,但从常识出发,这种行为往往不是孤立、偶发的,或许有着长时段的酝酿发酵。很难讲,视频中的孩子就是唯一的受害者,或者只有这一次被殴打。

当下之计,停课也好,停职也好,开除也罢,不过是后续处置的断然之举。果断则果断矣,但还远远不够。这应该是处理的开始,而不该是终点。这种一出事就把涉事老师开除的做法,并非治本之策,而更像是在应付舆论。

从以往多起幼儿园虐童事件的后续处理看,仅仅开除,不过是让这些老师换个地方而已。毕竟,有些幼儿园入职门槛不高,从业人员来来往往也是常态。也就是说,开除只是在这家幼儿园按下了暂停键,使之不能在这里再祸害孩子,至于这样的人接下来的去向,我们很难得知。

2022年11月15日,最高法、最高检、教育部联合发布的《关于落实从业禁止制度的意见》正式实施,意见明确,不管是在学校、幼儿园,还是在校外培训机构,凡可能接触未成年人的工作人员,均属于从业禁止制度规制的对象。因此,除了开除外,对那些向孩子们下手的幼儿园从业人员,不妨采取终身禁业规定。这一行,不再欢迎他们。

不仅如此,相关部门也应依法对殴打、虐待孩子的幼儿园工作人员追究责任。根据调查结果,考虑情节轻重,追究其行政责任、民事责任,乃至刑事责任。老师殴打学生的行为属于侵权行为,当事人应当承担相应侵权责任。

此事也再一次对幼教监管敲响了警钟。近年来,每每出现老师以恶劣方式殴打孩子,幼儿园总是以管理有疏漏作为托辞。幼儿园的日常监管为什么没有落实?摄像头都是摆设吗?督学不该管管此类问题?相关部门有没有常态化的巡查?

不能总是出事了就停几天课,然后依然老样子;更不能罚酒三杯,轻飘飘地说一句“以此为戒”完事。此类恶性事件一再发生,深深刺痛家长的心,“戒”在何处?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让每个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是学校、家庭与全社会的责任。现实中,屡屡出现老师殴打学生的新闻,特别是在基层的边边角角,不少为人师者无所顾忌,孩子成了他们发泄脾气的对象。这是一种病,得好好治。

惟有以严厉的惩戒措施,斩断伸向孩子们的黑手,才能还学校一片朗晴空,也才能让孩子们有一个美好的童年。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