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时评】持续发力搞好和美乡村建设

2024年02月28日 16:22:38 |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光明时评】

  作者:马明冲(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春节期间,各具乡村风情和建筑特色的乡村民宿深受游客喜爱,乡村民宿火爆“春节档”,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体验到了浓浓的乡村年味。近年来,农村村庄规划建设有序推进,规划越来越接地气,举措层层落到实处,农村面貌逐年改善,乡村越来越宜居,改观了人们对乡村破旧屋子、泥泞人行道的传统认知。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央农办联合印发《关于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提高村庄规划编制质量和实效的通知》,强调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强化县域层面统筹、提升编制成果质量、加强土地政策融合,明确我国村庄规划实施“农民主导”特征并坚持“多规合一”改革方向,按照“发动农民参与+专业技术人员赋能+在地规划人才培养”的思路更好地支撑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要沿着正确方向把这盘大棋走好,必须规划先行。编制村庄规划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点和难点。近年来,乡村战略的实施注重规划先行,引导和支持设计人员下乡,提升了乡村规划的建设水平。以行政村为单位的村庄规划不同于城市规划,它更加强调农民的主导作用。实施村庄规划在理念上要坚持为农民而建,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依靠农民、引导农民、发动农民、问计于民,精准施策,依特色定规划,凸显自然特色、找准产业特色、彰显文化特色,注重将规划的民生性、实用性和专业性相统一,避免村庄规划“千篇一律”“水土不服”等问题,让编制出来的村庄规划既科学又更“接地气”。

  众擎易举,发挥常住村民主体作用,因地制宜“破题”。村庄规划是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的“最后一公里”。规划能落地,少不了村民们出谋划策。村庄规划需坚持“开门编规划”,在规划宣讲上,发挥村级组织作用,积极想办法引导和动员常住村民全流程知晓、参与村庄规划编制;在规划编制上,通过会议协商、入户调研等方式让村民提“需求”,充分听取村民有关生活配套、人居环境、公共服务、义务教育、社区养老等方面的意见,切实代表村民心声、满足村民愿景,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的聚合力量;在规划公开上,简化规划图表和管制规则,打造“村民版”规划成果,采取多种方式向村民及时公开规划核心内容,切实提高规划的实用性、管用性和好用性,让规划喜闻乐见,让农民看得懂、记得住、好监督,打造宜居宜业更宜人的乡村规划新格局。

  合力攻坚,邀请干部、乡贤能人等出谋划策,拓宽发展思路。在规划人员上,抓住关键少数释放人才活力。积极号召广大党员干部抽出时间回乡、进村,发挥干部熟悉政策等优势,帮助村庄开展规划编制工作;充分动员具有规划知识、了解农村实际、熟悉乡村文化的乡贤能人、返乡创业者、回乡大学生,梳理分析村庄发展现状、资源禀赋,寻求破解历史文化保护和传承、基本农田保护、生态保护、特色资源活化利用、优化产业发展等难题的思路。

  汇才聚智,用好乡村建筑工匠等本土人才,出实招谋良策。村民是最好的设计师。一份好的规划不仅要有专业意见,更要满足农民的期盼。在道路规划、排污改造、农村房屋建设等村庄最迫切需要改造的问题上,在当地文化保护、生态特色等原乡本色问题上,在公共建筑、生态建筑、新旧建筑风貌的结合问题上,在耕地碎片化、土地利用效率低、盘活农业存量空间等乡村空间布局优化上,向乡土专家学习,用乡土技术、乡土材料和适应本地村庄特点的手段等解决好本地问题。

  《光明日报》(2024年02月28日 02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