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持续深耕加码 中国市场磁力十足

2024年02月28日 16:21:21 | 来源:中国徐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德国企业2023年对中国的直接投资创下新纪录;海湾地区基金2023年对华并购和投资价值直线攀升;多个知名跨国企业持续深耕中国市场,拓展业务并增加股票持有;多家国际金融机构寻求在中国设立证券公司……中国市场对海外资本持续散发吸引力,受到国际社会瞩目。不少外媒发文表示,在充满挑战的全球经济形势下,中国是世界经济活动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中国与海外资本合作前景广阔,正在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稳定动力。2月27日人民网)

  外商投资是推动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地缘政治风险显著上升,影响外商直接投资,同时各国引资竞争日趋激烈,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对中国吸引外资带来一定挑战。在这一背景下,外商却积极布局中国市场,投资中国的信心不断提升。商务部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 53766 家,同比增长39.7%;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339.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8.0%,规模仍处历史高位。今年1月中国新设外资企业数4588家,同比增长74.4%,显示出外资来华热情高涨,跨国公司依旧看好中国市场发展机遇,持续深耕加码“投资中国”。

  长期向好的经济前景,让外商共享发展机遇。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总体趋势不会改变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5.2%,中国仍然是全球增长最大引擎。今年以来,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2024年1月,经济景气水平有所回升,释放了开年经济运行积极信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上调了2024年中国经济和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增长预期。同时,基于中国等主要经济体增长充满韧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上调0.2个百分点至3.1%。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对中国经济增速的上调,重要原因在于中国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宏观政策,围绕外贸、消费、防风险等综合施策,相信中国仍有相当大的政策空间发力提振经济、力促高质量发展提速,外商纷纷表示根植中国就是抓住了未来,更加坚定了在华长期发展的决心,认为中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将给世界带来巨大的合作潜力。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外商投资信心满满。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和生态,也是吸引跨国投资的关键竞争因素。新年以来,从国家部委到地方动作频频更大力度吸引外资,中国多地正就吸引外资掀起比拼热潮,纷纷绘制出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新意十足的“路线图”,多措并举开启招引外资“倍速”模式。从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不断缩减,到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条目的增加,再到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的完善和稳外资政策的推出,一系列举措让中国市场的吸引力持续释放,“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依然是众多外资企业的共识。中国美国商会发布最新调查报告显示,有50%的受访美国企业将中国列为全球首选或前三位投资目的地。中国欧盟商会调查显示,59%的受访企业将中国视为三大主要投资目的地之一。中国德国商会的商业信心调查报告显示,91%的受访德国企业表示,将继续扎根中国市场,超过半数的受访德企计划未来两年内增加对华投资。

  积极吸引和利用外商投资,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内容。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将坚持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中国式现代化为推动实现世界各国的现代化提供新机遇。”2023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投资中国’品牌”。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随着吸引和利用外资的政策力度不断加大,政策协同效应进一步增强,必将不断以高质量发展为世界提供新动力、新机遇,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强劲动能。(徐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