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朝阳队伍”守护幸福“夕阳红”

2024年02月28日 16:11:43 | 来源:金山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推动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专业人才是关键。近日,民政部等12个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这是我国首个关于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综合性政策文件,养老人才队伍建设支持政策“上新”,将对养老服务业发展带来积极影响,为新时代新征程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应对人口老龄化,养老人才队伍是提供高质量养老服务的关键环节。江苏作为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省份之一,2023年末,江苏省户籍老年人口已超2000万人,其中,完全失能老人约有59万名,失能、半失能老人总数接近140万。按照养老机构1:6配备比例测算,需专业养老护理员9万余人,而目前缺口近6万人。老龄化速度快,养老服务需求也随之快速增长,解决“缺人”问题,从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高品质养老服务需求出发,打出“引、育、评、用、留”组合拳,构造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德技兼备的“朝阳队伍”,守护幸福“夕阳红”势在必行。

  养老人才从哪里来、谁来提供服务?这是构筑养老人才队伍的首要问题。养老服务类型层次多样、跨领域交叉融合且实践性强,为此,《意见》明确提出打破学历、年龄、身份、地域等限制,在实践中广纳人才、培养人才、凝聚人才,烧旺人才“薪火”,有力支撑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江苏积极拓宽养老服务人才来源渠道,支持更多从城市走向基层、从医疗走向护理岗位的养老从业者,2023年,江苏发布《江苏省养老护理专业技术资格条件(试行)》后,有168名养老从业人员通过首次养老护理专业技术资格专家评审,在江苏,养老护理员不仅可以评定高级职称,还享受岗位补贴、入职奖励、特殊岗位津贴等待遇。政府还搭建平台,吸引社会力量从事养老服务工作。为真正引才育才留才,越来越多的90后、00后选择在养老岗位上踏踏实实作出贡献。

  用好人才是提高养老服务质量水平的关键。养老人才不仅数量不足,而且队伍稳定性差、人才流失较为严重,为此,强化保障激励、增强职业认同、提高待遇薪酬,用更好的机制留人成为了共识。为打造一支养老服务业“朝阳队伍”,江苏正探索打造“学历教育+实习实训+职业培训”三位一体的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模式,全省有83所中高职和技工院校开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培育养老服务产教融合型企业12家;评定24家省级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并给予专项资金支持。过去3年,累计发放一次性岗位补贴、入职奖励、特殊岗位津贴等4000多万元,惠及1.5万名养老服务人员,为打造“苏适养老”服务体系提供了坚实基础。

  一个社会幸福不幸福,很重要的是看老年人幸福不幸福。养老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期待多方共同努力下,养老事业和产业人才供得上、留得住、干得好,助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托起老人们的幸福晚年。(李睿)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