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血脉”觉醒,“新中式”成为新晋流量密码

2024年02月21日 17:13:11 | 来源:现代+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式衬衫配马面裙、立领盘扣褂子搭牛仔裤、旗袍搭配西服……要说近期的流行风潮,“新中式”必须拥有姓名。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汉服相关企业新增2686家,同比增长355.25%,达近十年增速峰值。除此之外,“新中式”风还席卷了美妆、美食、养生等多个热门赛道,成为新晋“流量密码”。

 李女士身着“新中式”服装在熙南里打卡

  把文化穿在身上,年轻人爱上“新中式”

  新春佳节,含有传统国风元素的“新中式”服饰格外应景。春节前,南京人李女士穿着一套“新中式”服装来到熙南里打卡拍照,墙壁上的大大龙字与她身上红色盘扣马甲相呼应,超级有年味儿!“大概是在2023年年初的时候了解到‘新中式’,当时就很感兴趣,但是那时市面上的女装不是很多,也没有找到很好的购买渠道。”李女士告诉记者,2023年下半年网店开始多起来,她趁着年底买了几件,正好新年穿出去拍照。

  与李女士抱有相同看法的还有95后小余,她为自己准备的“新年战袍”是酒红色织金仿妆花面料的马面裙和带有暗纹提花的立领衬衫。“最近‘新中式’穿搭很火,这不过年了我也想尝试一下。”小余告诉记者,平时在社交媒体上,经常会收到相关推送,所以今年春节她也入手了自己的第一套“新中式”服装。“真的是太好看了!”小余说,以往都是在网上看,这回拿到手时才感受到面料有多精致,穿身上效果也很好,“以后我也要多尝试一下。”

  “把‘新中式’穿在身上真的太美了”“每一件‘新中式’服装都让我感到惊艳!”在社交媒体上,不少网友纷纷晒出自己的“新中式”穿搭,其穿搭场景也逐步从人文走向生活。

 王茜店铺里的马面裙

  好看、百搭,马面裙成为“最出圈”单品之一

  而说到中国风穿搭时尚的爆款,那就不得不提到马面裙。2023年“双11”期间,超10万条马面裙在开卖首小时内售出,马面裙成为这波新中式潮流中“最出圈”的单品之一。

  在南京金蝶软件园中,85后南京女生王茜经营着一家女装店。三年前刚开店时,店里只卖常规款女装。去年,嗅到了“新中式”服装的流行趋势,王茜的店铺开始卖“新中式”旗袍和马面裙,并且将店铺一分为二,一间卖常规款服饰,一间专门卖“新中式”女装,受到很多顾客的喜爱。

 红色龙纹马面裙

  在王茜的店铺里,靠墙挂了约60条马面裙。“春节期间,来购买马面裙的顾客很多,比平时销量高出20%左右。”王茜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在挑选马面裙时,颜色往往是顾客首要考虑的因素。“黑色的最百搭,红色的比较喜庆,这两种颜色的销量比较高。”她表示,除了颜色以外,顾客还会考虑长度和花纹样式,店里的马面裙从90厘米到105厘米长度不等,花纹也各不相同。“卖得最好的一款是红色龙纹的马面裙,上面还有祥云和花朵的图案,很适合过年穿,目前这款已经卖断货了。”

 老门东景区附近的汉服体验店

  此外,“新春战袍”马面裙在汉服租赁市场也持续火爆。2月20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在南京老门东景区附近的一家汉服体验店看到,店里挤满了挑选汉服、等待做妆造的顾客。店主告诉记者,春节假期期间,保暖的明制汉服最受欢迎,下装多是搭配样式精美的马面裙,成为好看出片的最热单品。“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可以租出去100多套,其中红色的、带有生肖龙的款式最受顾客欢迎。”

  日均搜索量达75万次,市场规模达10亿级

  “新中式”这么火,让人不禁疑问,究竟什么是“新中式”?

  在南京市秦淮汉服文化协会理事孙强看来,“新中式”其实并没有精确的定义,那些将中国传统元素与当下审美潮流相结合的服装,统统可以被归为“新中式”,当代的时代审美为中国文化进行了重新着色,而细腻古朴的中式质感也为日常服装提供更为高级的穿着体验。

  多个电商平台的数据显示,“新中式”服饰也成为新年销量增长最快的品类之一。2023年3月“天猫生活研究所”数据显示,“新中式”风格成交额年同比增长50%以上,市场规模达10亿级。淘宝服饰的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0月31日,淘宝平台“新中式”日均搜索量为75万次,较2022年的日均50万次仍在增长。

 徐女士穿着自家品牌的“新中式”服装

  “从2023年初,‘新中式’的关注度就开始逐步升温。”南京人徐女士从事“新中式”服装生意,在她看来,“新中式”的爆火一部分原因在于明星、网红的带动。作为时尚风向标的明星们,过去出席活动往往都是一线品牌的“高级定制”,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小众品牌的“新中式”服装亮相,不仅将话题度拉满,也向大众展示了“新中式”的美。随着“新中式”的流行,其款式也逐步普适化、日常化,她认为“新中式”将继续带动2024年的潮流趋势。

  “新中式”服装的兴起,也带动着汉服企业遍地开花。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现存汉服相关企业5853家。近十年,我国汉服相关企业注册量呈整体增长态势。2023年,我国汉服相关企业新增2686家,同比增长355.25%,达近十年增速峰值。此外,《2024年唯品会服饰行业春夏趋势白皮书》显示,“新中式”穿搭将成为今年春夏最重要的趋势之一,传统中式元素如刺绣、盘扣、水墨晕染与现代时尚设计相结合,对拥有独特国潮审美的年轻一代将形成强大的吸引力。盘扣外套、马面裙、刺绣衬衫、国风套装等预计将在今年春夏迎来销量爆发。

 “新中式”服装店铺

  “血脉”觉醒,万物皆可“新中式”

  除此之外,现代快报记者还注意到“新中式”的风,还吹到了美妆、美食、养生和家居等多个热门赛道。

  细长眉、眼下彩、点朱唇……“新中式”妆容近两年开始进入主流视野,不少女明星自改用中式妆,被盛赞美出颜值巅峰,美妆博主po出的国风视频,也好评连连。千瓜数据显示,2023小红书护肤、彩妆和身体护理领域,“新中式”相关种草笔记数较2022年同期增长超48%,月均点赞高达40万+,备受用户认可。众多品牌纷纷加码,商业笔记数增长115.44%,商业互动增长101.15%。

  争相打卡中药房酸梅汤、随身必揣养生小零食、去没有天花板的地方抱树、跟练八段锦强健肢体……当代“脆皮年轻人”也开始关注和创造新的续命方式,主打一个“边吃边玩”的“新中式”养生。同时,以“新中式”为主的家居风格,具备东方韵味,又有新潮风范,牢牢占据家居家装行业的审美高地。

  “新中式”持续升温,许多网友将其调侃为“血脉觉醒”,然而背后其实是大家与日俱增的文化自信。根植于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新中式”形成了颇具个性的审美特征,当下充满魅力的“新中式”产品,既有对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也有对外来文化的兼收并蓄,同时还有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将传统文化作为表达自我态度的新方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