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学生留点“穿鞋自由”,这个可以有|荔枝时评

2024年01月17日 16:59:5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胡印斌

(作者胡印斌,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网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投诉称,学校要求不能穿自己的衣服和鞋子,要求买校鞋,不穿要扣分、广播通报批评。建议学校取消校服强制购买政策,并逐步鼓励学生自由选择服装,创造一个健康、开放、自由的学校氛围。

对此,广东官方回复称,统一的校服,既可以杜绝学生的奇装异服,形成正确的审美观;也能够给予同学相互之间的平等感。整齐漂亮的校服搭配杂乱的鞋子,势必影响学生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形象。参照各地学校着装要求,借鉴其他学校的做法,该校经过慎重考虑,倡导学生统一穿白色大波纹鞋子。尽可能克服、消除学生之间的消费攀比现象。暂未发现该校指定运动鞋的品牌和购买途径,不论家长从何途径购买,只要是白色大波纹鞋子即可。

统一校鞋的做法由来已久,早在2012年,海南省部分中学就为学生定制“校鞋”,校鞋厂商甚至直接在校园卖鞋,此举后来被海南省教育厅叫停。其后,陆续仍有一些地方曝出“学校要求统一校鞋”的新闻,每每引发公众争议。

凡是希望统一校鞋的,理由都差不多,不外乎像此次广东省表态那样:鞋子整齐划一,有助于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形成正确的审美观;也能克服、消除学生间的消费攀比现象,等等。

表面上看,这些说法也不无道理。整齐点多好呀!孩子们穿得整整齐齐,每个孩子看上去都差不多,尤其是搞集体活动的时候,“清一色”的庞大队伍,更是能够呈现出一种壮观的整体美。

然而,这事儿怎么看都有些不对劲。这些学生是一个个有血有肉的生命啊,不该活泼些吗?一群正值生命中最美好年华的孩子,天真烂漫,朝气蓬勃,热情洋溢,为啥非要穿成一模一样呢?

管了穿校服,现在连鞋子也“不放过”。要求穿上一色的“大波纹鞋”,未免管得太宽了,也没必要。咋就不能留下一双脚,给一点“穿鞋自由”呢?

何况,细究下来,当地表态列举的那些理由,也未必都能成立。比如,鞋子整齐划一就能杜绝学生攀比,这也未免想当然了。攀比、竞逐之行为,所在多多,同样也存在于学校中,很难完全避免。

学校该做的,是树立起良好的学风,把学生的竞逐之心引导到学习上去。如此,则日常生活中比鞋比袜子之类的小心思、小伎俩,自然也就逐渐消弭于无形。不去抓学习这个核心要素,一会儿管头发,一会儿管鞋子,恐怕很难担得起反攀比的大任。

再如,鞋子整齐划一,果真能“形成正确的审美观”?所谓审美观,难道指的只是“整齐划一”?丰富多样、色彩斑斓、形式各异就不是审美?

当然未必。审美是人对世界的认知感受,美是能够使人们感到愉悦的一切事物,这中间就包括一点个性、几分差异。如果教育者一味以整齐为美,总想着把学生的服饰鞋帽都统一起来,甚至也想把学生的认知行为都管起来,全部趋同,只需要一个色调样式,这也太简单粗暴了。

这样的求同努力,既不可能,也没必要。天生万物,人各取所需。事物的丰盈,与认知的多样、选择的多元,都是这个世界呈现给人们的魅力所在。上来就给孩子们锁死一端,并不可取。

让孩子们的脚上多一些花色、样式,给他们保留一点施展个性的余地,天塌不下来。只有把脚稳稳地踩在坚实的地面上,孩子们才能走好人生的初始路径,也才有可能养成正常的审美观。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