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骑手“三年赚百万”,个例不能遮蔽行业之困|荔枝时评

2024年01月16日 18:22:3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郁风

(作者郁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送外卖3年赚102万”的外卖小哥陈思走红,其称自己创业失败负债80万后,来到上海跑外卖,多次成为“跑单王”,从而实现“人生逆袭”。其事迹引得媒体争相报道,有媒体引述“业内人士”说法验证了消息真实性。但是,仍然有一部分网友对这个数据存疑,还有人觉得相关短视频存在人为摆拍、宣传痕迹,更多人担心这种“每天工作18个小时”的赚钱方式会严重透支健康。

如果真的按陈思所说,在每天跑单18个小时,全年几乎无休的情况下,再加上“单王”的平台奖励,以及上海较高的配送单价和外卖需求,其确实会获得相比一般骑手更高的收入。但是这份高收入的代价也是显而易见的,这个25岁的年轻人,已看不出多少青春面貌,取而代之的是饱经风霜的面庞。每天只睡5个多小时,只吃一两顿饭,这样的饮食作息能否支持如此高强度的劳动?长期高强度工作势必会对健康造成损害。

高收入是陈思个人拼搏的结果,也是其个人选择。在被问及兴趣爱好时,他直言挣钱是爱好。每个人的价值观和选择不同。我们尊重陈思的个人拼搏和拼命,也尊重其赚钱和生活的理念,如果他能在自己的生活中找到自洽和乐趣,便是属于他的成功。

但是,“每天工作18小时”的工作方式和理念并不值得提倡和效仿。无论是基于保障身体健康,还是陪伴家人朋友,抑或给自己留有私人时间等出发点,都不宜选择这种透支精力和健康的方式。一个猛子扎到过于繁重的工作中,沉溺其中,固然有苦涩的现实缘由,但说穿了,人不是“跑单机器”,不能这么“玩命”式地挣钱。

陈思的“成功”只是个例,并不具备普遍意义,也难以效仿复制。从各地公开的骑手数据看,只有每个地区的“单王”才能拿到最高收入,而大多数骑手的月收入在一万元以下,如饿了么和美团在2018年分别发布的骑手研究报告中,月入过万的骑手比例均不足2%。曾因送外卖走红的川大哲学硕士陈涛也表示,在北京骑手月入过万也是少数。

每个地区的“单王”只有一个,“单王”的高收入确实诱人。陈思的成功或许能鼓励其他骑手争夺“单王”称号,但不应该演变为一种以牺牲时间和健康为代价的“内卷”。事实上,如果只是单纯宣传甚至美化陈思的“成功”,可能会让外界对外卖行业产生某种误解,认为跑外卖普遍收入很高,乃至变相认为“你挣得少是因为你不努力”,从而遮蔽整个行业的辛苦和困难。

近日,有上海12345热线的投诉显示,外卖平台系统规划好的取餐送餐路线是逆行路线。并且,平台根据逆行路线的里程限定了送餐的时间,让骑手不得不按照逆行的路线来行驶,以保证准时送餐。“路程近了,时间短了,既为外卖平台黏住了更多的用户,又压缩了支付给骑手的配送费”,但这种路线却潜藏着巨大的安全风险,高峰期间极易带来冲撞事故。据陈思所说,自己翻车出车祸的情况也不在少数。

外卖行业鼓励多劳多得,但首先应保证骑手的交通安全和身体健康,而不能一味宣传“只要拼命跑,就能挣大钱”。对外卖平台而言,应该遵守和落实劳动法等相关法律,关注骑手身心健康,给他们一些切实的关怀。比如可以设置类似“防沉迷限制”的休息机制,在骑手连续长时间送外卖后,要求其休息15分钟,尽量避免超负荷运转。

陈思的经历就像一面多棱镜,在热度和流量的影响下,让更多人看到外卖骑手这一群体的现状,并引发多维度的思考和讨论。关注外卖骑手的生存境遇,解决这一群体的实际困难,优化相关保障机制,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