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里不学习就死爹妈”?走火入魔式教育不可取|青年说

2024年01月09日 19:43:2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有网友发布一则视频引发热议。视频中,河南省睢县高级中学高一某班班主任王某让学生们发毒誓:“在教室里面只有学习,若违此誓,死全家,先死爹,再死妈。”1月9日该校发布情况说明通报:网络反映情况属实,已责成涉事老师向学生及家长真诚道歉,向校委会写出深刻检讨,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停止其班主任职务。

诚然,现在社会竞争激烈,教育竞争更是愈演愈烈。但是,重教育并不是要妖魔化教育。如果为了成绩,就让教育走向了反人性的一方,那么,育人的目的如何达到?如何让孩子健康成长?教师承担着教授知识、培养学生品德的重任。功利化的教育,只重结果,而轻视品德的传承,又怎么引导学生走上正途呢?

《师说》有云:“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为人师者,“道”为第一要务,以德为本,传播真理,学习为人之道。视频中的老师要求同学们发毒誓,并且是“死爹妈”这种有违人伦的毒誓,实在是不可取。身为老师,教书育人是本职工作,希望学生专心学习并没有错,但这种试图通过走火入魔的手段来达到提升学生成绩的目的,不仅给教师群体抹黑,更丢失了教书育人的初衷。对学生而言,发个毒誓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提高成绩,反而会对心理造成不良影响,扭曲道德观、价值观,从长远看也不利于未来的发展。

视频中的老师,为了让学生努力学习,想出这一套魔幻的教育方式,让观者感受到当前教育的无奈。老师是学生学习道路上的领路人,但不少老师都没有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像“发毒誓”这样简单粗暴的方式,暴露出教育能力的苍白。极端毒誓解决不了问题,没有思考和改变的教学方式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更不能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打骂”式教育、极端式教育并不适用于现在这个社会。注重学生个性化和差异,因材施教,尊重学生,用开放平等的心态理解学生想法,这才是育人的大智慧,也可以从中找到适合的教育方法。

“走火入魔”式教育不可取。教育教学要有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智慧,更要以立德树人为本。加强师风师德建设,不仅是要提升教师的道德修养,也要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学会从学生的立场去思考,从学生的需求出发,用温暖去教育和感化学生,用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才能寻找到适合的教育方式,帮助学生进步,舟行潮头,搏击学海。(重庆大学 刘卜玮)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