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块招人扮孙悟空吃东西,这则“招聘广告”出其不意|荔枝时评

2024年01月08日 17:35:5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郁风

(作者郁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招聘孙悟空扮演者,主要内容是吃东西,近日,一则景区招聘信息在网上疯传。很多人心想,还有这种好事?经媒体求证,该信息确实为河北邯郸太行五指山景区招聘,岗位的工作内容主要是吃,在景区的苦禅洞景点,表演孙悟空被压在五指山下的场景。此外,演员还要配合景区内的一些演出和直播,和游客互动,目前月薪是六千元。但景区工作人员也表示,要想胜任该岗位,得会模仿孙悟空的动作及讲话方式,具备一定的表演能力,不仅仅是趴在洞里吃游客送的零食就行。景区已有的孙悟空扮演者也表示,工作环境冬冷夏热,没有想象中那么轻松。

借着这波热度,该孙悟空扮演者粉丝量已破百万,还以月薪6000的猴子在这为题开启直播,围观人数甚多,直播中收到的礼物打赏,可能超过了基础工资。而从工作和直播内容看,该扮演者对孙悟空的说话腔调、表情神态模仿得惟妙惟肖,还要和观众进行互动。一直被游客喂吃的,也确实吃得有点累,甚至有概率被喂成猪八戒

可见,这份工作有一定的门槛,远非大众想的趴着吃东西那般轻松,6000元的工资也在合理区间内。那么,为什么还会引发如此大的关注?

在我看来,一个是表演方式的新奇。孙悟空被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年,是妇孺皆知的故事。我小时候还一直想孙悟空被压这么久,平时没吃的怎么办?用真人扮演被压的孙悟空,既新奇又有创意,还能满足很多小朋友想帮助孙悟空的愿望,守护一份童真童趣。

而孙悟空被压的五指山究竟在哪?一直都有争议。有说在海南,有说在河北。由于《西游记》本身就是神话故事,也很难考证五指山现实中的存在地。而河北邯郸五指山景区招聘孙悟空扮演者,实际上也是对自身景区的宣传,利用《西游记》的文化资源,将自己打造成西游文化的重要部分。从传播效果看,仅仅是花6000元就起到了百倍千倍的宣传效果,这个招聘广告着实打高明。

试想一下,如果招聘信息是招聘孙悟空演员,要求有一定表演功底,能模仿孙悟空动作神态腔调,月薪6000,还会引发如此大的关注吗?可能大众只会把它当成一则寻常的演员招聘。但是,工作要求被简化成吃东西,那么瞬间热度暴涨。人们会把它理解成又能躺着又能免费吃东西又能拿钱的好工作

实际上这份工作和躺平毫无关系,同时也是一种小众、个例化的工作,不具备普遍意义。一些人如果因此生出挫败感,认为自己一个月辛辛苦苦勤勤恳恳工作,到头来收入还不如一个只用躺着吃东西的猴子,这也是对这份工作的误解。

不妨把这则招聘广告看成景区的“另类宣传,如果真的招聘到了合适的孙悟空,相信又是一波新的热度,可能会有更多人去解救孙悟空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