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意踩踏菜农蔬菜,这任性的“脚”该管!|荔枝时评

2024年01月04日 18:16:0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丁铁

(作者丁铁,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2024年开年第一天,吉祥喜庆的日子,却在湖州南浔区某农贸市场上演了一出令人气愤的戏码。

菜农费某因为没有按照要求在指定区域售卖而触怒市场管理人员孙某,后者直接将脚伸向蔬菜,肆无忌惮地踩踏,并将蔬菜随意踢到一边。

随意摆摊设点、占道经营是长期以来城市治理、市场管理的难点,也确实需要加以规范整治。但无论是管理还是治理,都必须兼顾依法依规和人情道德。即便是在有明文规定的情况下,按照要求不折不扣地行使管理或执法权,也应当始终明确,治理从根本上讲是为了给人民群众创设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是为群众服务的,要坚持“以人为本”而非“以管为本”,更不能把所谓的权力凌驾于人格尊严之上。

在这起事件引起舆论广泛关注之后,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1月2日通报称,经调查,情况属实,该公司确实存在管理不当的问题。目前,涉事的孙某已被公安机关传唤,相关违法行为正在调查中。公司已与孙某解除劳动合同,并进行内部整顿,同时向菜农进行赔礼道歉。

回应处理虽然及时,但心灵创伤难愈合。因为,踩在蔬菜上的一脚,践踏的不只是一篮蔬菜,更是每一个为生活奔忙的普通人的尊严和公共情感,伤害了社会公道和法治信仰。

即便菜农设摊不当,市场管理人员也无权践踏其蔬菜并对其进行辱骂。如此践踏社会底线的人受到严肃处理,相关单位也进行整顿,大快人心。但我们更希望踩在蔬菜上的那一脚,踩进每一位管理者的心上,让这起事成为更新理念、摆正位置、依法管理、为民服务的契机。

城市需要治理,市场需要管理,但先请管理者管好自己,别打着“城市文明”的旗号却忘了文明、失了道德,将法治观念丢到九霄云外去。

踩踏菜农蔬菜,如此“管理”践踏文明道德法治,必须严肃处理,决不能姑息。期待制度再完善、机制再健全,把再小的权力也关进笼子里,不再让任性的“脚”践踏在人们的心上。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