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豆”与“大东北”双向奔赴,“冰城”哈尔滨靠什么发光发热?|荔枝时评

2024年01月03日 18:00:2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周燃

(作者周燃,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2024年的开端,虽然天寒地冻,各地旅游市场却绽放蓬勃生机。其中最“嗨”的,非哈尔滨莫属。数据显示,哈尔滨机场元旦假期共运送旅客20.5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增长27%,创历史新高;在某旅游平台上,哈尔滨旅游热度环比上涨240%,在全国目的地旅游热度榜单中仅次于北京、重庆及广州。

冰雪大世界

璀璨冰洁又恢宏壮阔的冰雪大世界、3天卖出10万支的马迭尔冰棍、松花江上升起的热气球、冰面上疾驰的气垫船……线下火爆、线上刷屏,打造出又一场文旅奇观。这座底蕴深厚的东北城市,拿起冰雪奇缘的魔法棒,成为新晋网红城市顶流。

游客打卡马迭尔冰棍

上升的热气球

不少人因此想起了去年的“进淄赶烤”。确实,哈尔滨的火爆在很大程度上与淄博异曲同工。依托特色内容牵引,叠加短视频等社交媒体的巨大传播力量,并且在“主线”外通过各种“副本”营造有趣有梗的形象,一步步引爆流量密码。然而,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网红城市”,凭借着冰雪大世界、索菲亚教堂等景点,哈尔滨是一座虽未长占聚光灯中心,但也久有名气的老牌旅游城市。因此,相比于“一夜爆红”,这次的哈尔滨更像“孔雀开屏”。

但哈尔滨的脱颖而出,绝不能用“老牌翻新”就简单概括。而是下足了真功夫,用好了金点子,付出了深情感。

淘学企鹅闪现哈尔滨中央大街

人造月亮在索菲亚教堂上空

中央大街的鸵鸟

从创意上看,太阳岛、建筑艺术广场等景区、街区推出“淘学企鹅”逛雪博活动,无人机带着人造月亮在索菲亚教堂上空与冰雪相映,鄂伦春族表演驯鹿,鸵鸟出现在中央大街,交响乐被搬进商场,已经更名的“冰雪新天地”也在今年建得格外壮观……一个个名场面,让本地人眼花缭乱,让游客们大呼过瘾,也为互联网传播提供了丰厚的“素材库”。每一个“爆点”都是一份心意,每一份心意都饱含智慧与活力,流量的密码就这样写下,“尔滨”的爱称绝非徒有虚名。

从服务上看,机场玩快闪迎接“公主与王子”的到来,冻梨被切成薄片在盘子中摆出精致造型,广场的温暖驿站为游客们提供避风抗寒的港湾,专门的工作人员为游客在冰天雪地中倒一杯杯冒着热气的红糖水,出租车司机也一改豪放粗犷的嗓音变得温柔待人……一个个暖心的细节让游客与网友戏称哈尔滨为“讨好型市格”,也让所有人看到,哈尔滨不止有热度,更有温度,因此才能持续保温。这背后,是一座城市的风格与气质,也是政民一心的努力与协作。

冻梨摆盘

温暖驿站

当然,哈尔滨的高热度也为我们留下了冷思考。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网红城市”都被认为是昙花一现的典型代表,哈尔滨也面临了这样的担忧。如何把“流量”变成“留量”,让“网红”成为“长红”,是摆在哈尔滨面前的必答题。对此,一方面要继续做好市场监管与服务保障工作,对于趁机加价宰客等行为严格打击,守护城市形象;另一方面也要进一步深挖城市文旅资源,打造真正内涵丰富、底蕴深厚的文旅“长明灯”,让小草长成大树。

哈尔滨的火爆,是我们国家消费活力的生动缩影,也为众多城市提供了文旅发展新启示。未来,相信会有更多城市,付出致广大而尽精微的努力,让游客们在行万里路的同时,领略更精彩的诗和远方的魅力。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