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躺平式干部”,重在怎样“扶起来”|荔枝时评

2024年01月02日 17:02:0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舒圣祥

(作者舒圣祥,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网传广东佛山市三水区南山镇发布《2023年度躺平休闲人员拟定名单公示》。公示信息显示,根据《南山镇躺平休闲人员和末位鞭策人员处理规程》精神,通过谈话调研、民主评议、作风效能领导小组审定等工作环节,经镇党委研究同意,有8名同志列入南山镇2023年度躺平休闲人员拟定名单。

干部应当勤政有为,积极干事创业。“躺平式干部”却既不作为也不担当,平平安安占位子、庸庸碌碌混日子。去年的春晚小品《坑》,反讽的正是此类现象,那位“不担当不作为、不肯干也不敢干、卷起袖子在一边看”的“躺平式干部”令人印象深刻。因为他们的“躺平”和“休闲”,群众门难进、事难办,处处都是“玻璃门”和无形的墙。因此,对“躺平式干部”说“不”,严明纪律、严格监督、严肃惩戒,时常抻抻某些干部的“懒筋”,避免懒政思想滋生,的确是改进工作作风的必要之举。

“躺平式干部”以虚字当头,以空字挂帅,严重损害了政府形象,伤害了群众的心。早在佛山南山镇之前,国内已有多个城市对“躺平式干部”进行治理,方式大同小异,无非是组织评定几个典型,再张榜公布以儆效尤。只不过,评价标准是否科学,是否主观大于客观?评选“躺平式干部”并非认定违纪,拟定名单并公示有没有具体的法律依据?通过人为树立几个反面典型来震慑干部,实际效果到底如何?相关争议一直都有。

佛山南山镇公布的8个躺平休闲人员,是通过谈话调研、民主评议、作风效能领导小组审定等工作环节,经镇党委研究同意后公开。这个过程中,我们并没有看到普通群众的发言机会。换言之,“差评权”并不掌握在普通群众手里,而是依旧掌握在领导手里。可以想见,谁有最终决定权,谁就拥有“评定标准”。“躺平”标签当然不会无缘无故贴到某个勤政干部身上,但那些人缘好、“后台硬”的懒政者大抵也不会被贴上。公布“躺平式干部”本意是为了促进勤政,千万不能南辕北辙,演变成促进“搞关系”。

干部当然不能“躺平”,但督促措施也不能只是一场标准不明的评选。没有硬指标的硬约束,没有赋予办事群众“差评权”,通过“民主评议”选出并公布“躺平式干部”,既可能于法无据,也可能不够公平,方式方法欠妥。相比通过内部程序评选“躺平式干部”,更重要的是,要反思“躺平式干部”的生存空间何以长期存在,并且通过有效的制度安排将他们“扶起来”,让他们从此不敢躺也躺不了。

很多地方此前都搞过类似“躺平式干部”评选,但那些评出来的干部后来都怎样了,往往没有下文。佛山南山镇表示,本次处理对象都是基层工作人员,会给予一段时间的帮扶教育。怎样将“躺平式干部”扶起来,这是更值得关注的。同样是“躺平”,原因可能各不相同,有的因为提拔无望,有的担心被问责,有的纯属个人问题,有的可能是政策问题,有的是“堕落型躺平”,有的却是“传染型躺平”,需要针对不同原因专项治理。

总而言之,对“躺平式干部”不能一评了之,治理“躺平式干部”重在扶起来。让“躺平者”现形,让有为者“有位”,需要划出一些硬杠杠,激活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平时考核管理要更加严格,制度体系建设也要更加完善,才能让“躺平式干部”越来越少,政策执行力越来越强,群众满意度越来越高。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