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造星,成也真实败也真实|荔枝时评

2024年01月01日 15:52:4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时间不疾不徐行至岁尾,2023年即将画上句点。我们始终行驶在时间之河,征服波涛,也为沿岸风景流连。岁月无声流淌,在我们心底刻上深浅不一的印记。荔枝锐评年终特别策划——焕然向新,与你一起回望2023,撷拾闪光的年度记忆,奔赴新的旅程。


文/马青

于文亮,代表了2023年非常有趣的一种流量造星的现象。他是一个被流量意外砸中的普通人,长得普通、日子普通、记录普通,在他的身上,似乎毫无成为“网红”的特质,然而他火了,十天内涨粉百万,一夜之间短视频江湖上就留下了他的传说。可惜,火烧得太快,烧到了自己,面对扑面而来的流量与赞誉,面对直播时接二连三的“嘉年华”,他收不住了,一句“一起圈(钱)吧”,立刻败了无数网友的好感。说好不接广告的简介,也被发现更换了。他向网友道歉,说自己不会说话,又解释说,母亲确诊癌症晚期。网友们恶评如潮,这是终于不装了吗?短短一个月,他的网红经历像极了过山车,刚爬到巅峰就开始滑落。截至撰稿时,他的粉丝数没有停止下滑,已经从380万降到265.5万。

素人成为网红,当然不是从于文亮开始的。只是,成为网红的门槛越来越高已是不争的事实,凭一曲“挖呀挖呀挖”走红的幼儿教师已经颇有偶然性,但到底离不开颜值与才艺。可于文亮却像是一个反例,他没有话题性,没有争议性,没有才艺,没有颜值,没有故事,甚至不怎么有趣,他的记录也貌似没有太多技巧,只是在记录,记录光着膀子和朋友玩笑的日常,唱着并不动听的歌。

有粉丝说,于文亮治好了自己的“平凡羞耻症”。原来,镜头前可以不用表演;原来,不加滤镜也是一种勇敢;原来,粗糙也可以美。于是,于文亮成了“普通人”的代言,平凡人果然可以成为最真的感动。

然而,令人讽刺的是,于文亮面对这“泼天的富贵”,不加掩饰地说出了真心话,“一起圈(钱)吧”,却遭遇了网友的集体唾弃。面对财富诱惑时的合不拢嘴与把持不住,也是平凡人的真实。

真实,是不完美的。丁真的纯真笑容是真实的,抽烟喝酒文化不高也是真实的;反诈老陈做反诈是真实的,辞职做自媒体时被人嘲讽很尬也是真实的;黄老师的儿歌唱得悦耳是真实的,素颜的她没有滤镜下甜美也是真实的;解清帅幸运地被亲生父亲找回是真实的,直播带货翻了车也是真实的;董宇辉的才华是真实的,带货小作文有创作团队也是真实的。

真正的普通人,谁不是满身缺点?经不起诱惑,心口不一,有点虚荣,偷点小懒,爱听好话、不喜批评,笑人无、恨人有,都是内心深处见不得光的“真实”。只是大部分时候,我们会努力压制内心那个自私的小人儿,按照世俗标准对外展现“善良、大度、朴实”的模样。不是只有对相貌的美颜才叫滤镜,道德美颜也是一种滤镜。

于文亮的拙与糙,凑巧赶上了网友对伪精致的审美疲劳,这与当年和李子柒的诗意风格形成审美反差的张同学的走红,异曲同工。与其说是于文亮“人设崩塌”,倒不如说于文亮与人们构想中的“普通人网红”模板还隔着好几个“鹅腿阿姨”。

“鹅腿阿姨”也是素人网红,54岁的陈阿姨和老伴儿每天在北京大学门外卖烤鹅腿为生,微信群里学生们下单,晚上送到学校去。因为清华、北大、人大的学生都抢着吃,导致有学生形容为“清北打起了鹅腿战争”。就这么,她意外走红。然而,网络热度带给她的并不是更多的变现机会,反而是生意的被迫停摆。正如《泰囧》里的王宝强很清楚自己的手工葱油饼开不成连锁店一样,鹅腿阿姨也清醒地认识到,他们的能力上限就是一天200多鹅腿,所谓网红,与他们凭手艺吃饭的生活方式完全不在一个世界。

与之类似的还有安徽的“盒饭姐”、山东的“炒菜哥”,都是机缘巧合被围观。当流量大潮退去,围观者散场后,只剩下摊子前的一地狼藉——这是属于普通人的另一种真实。

流量既是“钞能力”,也是致幻剂,算法既是对用户兴趣的迎合,更是对用户选择的诱导。从这个角度说,哪有所谓“普通人网红”?一旦成了网红,就注定不再是普通人。

据说,古希腊的戴尔菲神殿上刻着一行字:认识你自己。请把这句话写在2024年第一天的日历上。

>>>延伸阅读:荔枝锐评2023年终特别策划——焕然向新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