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动人的瞬间里,汇聚成战胜灾难的力量|荔枝时评

2023年12月20日 17:05:0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周燃

(作者周燃,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凛冬、深夜、山区、高海拔,天寒地冻、地势复杂。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让刺骨的风更加凛冽。甘肃积石山6.2级地震,牵动着国人内心。长夜已至,寒冬未褪,恶劣的自然环境与艰苦的救援条件下,点点星光汇聚、丝丝暖意交融,为抢险救援与安置保障注入支撑与信念。

在甘肃临夏,兰州一饭店老板自发支援灾区,在现场搭帐篷架起大锅,免费为受灾群众做牛肉面。负责人马先生介绍,他们凌晨2点半从兰州出发,到灾区时已经是早上7点。准备了一千多斤生肉,大概能做3万份牛肉面。一碗筋道喷香的牛肉面,在如此极端的情况下,一定会格外热气腾腾。这恰恰是人在自然面前的底气与尊严,我们或许渺小,却团结而有爱。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一夜之间,各方力量迅速集结赶赴灾区,争分夺秒展开救援;火炉、帐篷、棉被等物资不断运抵,安置工作有序进行;搭载人员、物资等的运-20星夜驰援赶赴一线……于是,纵然四周是废墟与寒风,帐篷内依然有燃烧的火光和手中的泡面。

在灾区之外,来自四面八方的关怀同样涌动。北京、福建、河南、黑龙江、浙江多个省份为受灾家庭学子开通地震等灾害专项补助通道,与学子们共渡难关。江苏141所高校第一时间启动临时困难补助,无锡驰援500万元救助资金、紧急调派蓝天救援队支援救灾,苏州企业波司登捐赠2000万元保暖物资……无数个人、企业、组织通过各种渠道捐款捐物,聚沙成塔、聚星成光。

灾难永远都是可憎的,对自然的畏惧自我们的祖先时起便构成了人类持久的焦虑与困顿。而正是这一个个让我们动容的瞬间,构成了灾区人民此刻那份珍贵而难得的安全感。因为关心,我们格外感动;因为牵挂,我们总能共情。因为我们相信,正是这一个个瞬间里,藏着战胜灾难的巨大力量。

纵观这些感人的瞬间,团结、关怀、坚挺是其中重要的精神内核。越是在艰难的救援环境下,这样的精神就格外重要。因为只有手牵手围起的长城,才能不给寒风留一丝一缝的空隙;只有心连心筑起的堡垒,才能给避风者最坚实的依靠。

在这些感人的瞬间中,我们也读到社会力量的重要意义。抗震救灾是一项复杂性的系统工程,需要兼顾多面,协调各方。时间越紧、任务越难,就越离不开社会各界的良性互动,彼此支持。地震发生后,甘肃省应急厅向社会发布了救援需求公告;19日甘肃方面又发布公告,急需建筑物倒塌搜救等救援力量300余人。随着越来越多社会力量的参与,我们相信救灾工作能更高效顺畅地推进,也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感人瞬间温暖灾区内外。

从“灾区属于少数民族地区,如果送食品过来,最好是清真食品”,到往往容易被忽略掉的女性用品,也在此次物资需求名单之列。我们看到,对灾区的关怀充满了精准化与人性化,为这一份份感动更增添了踏实与心安的底色。

天灾无情人有情。在这些感人的瞬间中,汇聚的是信心,凝聚的是力量。我们风雨同舟,我们共克时艰,灾情一定会过去,家园一定能重建,正如“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