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肺”还让孩子坚持上学?家长们不必这么“卷”|荔枝时评

2023年12月13日 16:51:1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和生

(作者和生,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正逢呼吸道感染高发期,据《宁波晚报》报道,一初一女孩发烧一周,体温始终在38℃左右,经检查后发现“白肺”,医生建议需住院,妈妈则希望“吃点药回去上课”,不然学业就被落下了,该家长的观念引发不小争议。

医生查看X光片,图源视觉中国

是健康重要,还是功课重要?虽然在旁观者看来,这个问题的答案或许不言自明,但对于身处孩子学业竞争压力中的家长而言,或许他们的看法不尽相同。对有些家长来说,孩子“小病”忍忍就过去了,学习不被耽误更重要。

而在现实中,在孩子生病休息与上课学习之间,坚持选择“以学业为重”的家长并不在少数。例如,《宁波晚报》的报道中就有医生反映,他们遇到过很多这样的家长,特别是小学高年级和初中的家长,就怕孩子功课落下。有的孩子发烧39℃多了,妈妈仍旧表示“吃点退烧药就回去上课”。

实际上,没有一个家长不希望自己孩子健康平安,关键就在家长如何学业发展与生病休息之间做出取舍。如果如报道中所言,孩子已经肺部大片感染或持续高烧,病情已经到了相当严重的地步,还坚持让上学,这种做法实在欠妥。

一方面,带病上课可能会让病情加重,给学生自己的健康造成伤害,同时也会影响学习效率。另一方面,目前正处在感染高发期,学生带病上学,可能传染其他同学,也容易出现二次感染、混合感染,导致病情更严重,需要更长的时间康复。

当前,国家卫健委和教育部门对于学生感染呼吸道疾病,该坚持上课还是抓紧看病休息,有着明确的回应。

12月1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新闻发布会,明确建议学生、教职员工及时接种疫苗,不带病上课上岗,防止将传染病引入学校或班级。教育部近日印发了《关于做好冬季学校流行性疾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指导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师生做好防护、及时就诊、规范治疗、科学用药,不带病上课上学。

说到底,家长们其实不必太过焦虑,也不宜将自身的焦虑置于孩子的健康之上。孩子的学习学业固然重要,但相对于身体健康而言,两者孰轻孰重,相信每个家长自己都能拎得清。

而且长期来看,短时间的休息不会影响学生整体的学习成绩。在眼下感染高发期,家长们不妨将弦拨得松一些,让孩子安心养病,多多休息,以平和安稳的心态度过眼下的高发期,特殊时期,不能再继续“卷”下去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