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爱骗人”?这样的玩笑不好笑|青年说

2023年12月12日 15:35:1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杨丞琳在郑州演唱会上曝出“河南人爱骗人”的言论,引发热议。12月10日,杨丞琳发文道歉:“我要为郑州演唱会上那个冒犯并没有礼貌的玩笑道歉,对不起。的确是我的不对,我非常愿意也应当接受大家及时的指正和批评。”对此,有律师称,杨丞琳或涉嫌地域歧视,侵犯人格尊严权。

网传视频显示,演唱会现场,杨丞琳与粉丝互动,她表示:“河南人不可以这样,你们一直有一些名声,爱骗人的事。你们不要骗我哦,郑州人你们太坏了一直骗我。”虽然是开玩笑的口吻,但视频发酵后,不少网友表示,杨丞琳作为公众人物,这样的言语不太恰当。

作为一个公众人物,杨丞琳的一言一行都受到关注,她的言论直接影响到粉丝和公众的态度。在这种情况下,她的言论不仅仅是个人的观点,更是代表了她所在的群体的形象。因此,她的此番不当言论不仅仅是对河南人的不尊重,更是在公众面前失去了一个公众人物应有的良好形象。

尊重和理解是交流的前提。不少网友和现场观众认为,杨丞琳说这种话很无脑。更有观众认为,她在河南开演唱会赚钱,却公开地域歧视,属于一边吃饭一边砸锅。杨丞琳想活跃气氛,以开玩笑的语气跟歌迷互动交流,是无可厚非的。但作为公众人物,更应该在言行之间展现出对社会公德和价值观的尊重。究竟是开玩笑还是冒犯,从一般认知上两者存在着边界,公众人物要把握分寸。虽然杨丞琳已经发文致歉,但引发的讨论以及“地域黑”的谩骂攻击还在网上继续,扰乱了网络环境,伤害了河南人民的感情。

作为一个公众人物,杨丞琳这种言论有可能涉嫌地域歧视,侵犯了他人的人格权。根据《民法典》的规定,民事主体的人格权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侵害。国家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也有明确的规定,禁止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的合法权益。作为公众人物,杨丞琳在公共场合中所说的话具有特殊的影响力,尤其是对粉丝和观众。当她在演唱会上发表不尊重的言论时,这不仅仅是一种言论上的冒犯,更是对河南人整体形象的侮辱,这种行为触犯了河南人的人格尊严权。

公众人物是社会的一个风向标,如果他们的言行符合社会主流价值观,就会起到正面示范作用。反之,当他们的言行违背社会规范时,容易对社会生态和社会秩序造成不良影响。

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发言需谨慎。杨丞琳此番言论不是一次口误或者个人观点的表达,也不是开玩笑,而是对粉丝和河南同胞真的造成了伤害。公众人物应当在表达上更加慎重,尽到社会责任,避免因不当言论而引发社会情绪。(郑州大学 周霖昕)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