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竣工验收 为建设东方大港和世界一流石化基地添翼

2023年12月09日 07:15:05 | 来源: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7日至8日,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举行竣工验收会议。这意味着,历经14年奋战,30万吨级航道建设即将画上圆满句号。

70.5公里,这是一个标注历史的长度。江苏首条30万吨级深水航道,也是我国乃至世界上在开敞海岸淤泥质浅滩建成投用的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航道。意义“空前”是不容置疑的。

14年,这是一个逐梦、圆梦的跨度。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建设指挥部向港城人民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30万吨级航道承载连云港港向深水大港转变的使命,完成了无数港航人的夙愿。它,见证了江苏沿海开发的激昂步伐,畅通了“一带一路”海上运输大通道。

在聚光灯下,这座宏伟工程已然是荣耀满身,但同样不能被忽视的,是建设团队的智慧和汗水。

30万吨航道 (8)

前期研究 工程挑战史无前例

14年前,当徐圩人带着外地客商遥指海上,说远处就是未来的徐圩港时,回应他们的只有声声海潮。潮起,是一片茫茫无边的大海;潮落,是仅露出海面的一点点盐滩。

潮起潮落,岁月如歌。14年后,汽笛长鸣、巨轮出港,这片广袤沉寂的滩涂早已华丽蝶变,成为连云港市最大的工业经济板块,潜力可期的深水大港正迈向港产联动的世界一流石化基地。

14年奋斗,深水大港梦圆。往事如烟,这个梦想,其实肇始于上个世纪。

改革开放后,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促进了海运事业的不断扩张,以港口为依托的出口加工业和重化工产业不断发展,集装箱、煤炭、矿石、原油、液体化工品等港口货物吞吐量持续增长,为降低海运成本,船舶大型化、件杂货集装箱化、散杂货专业化的需求愈发旺盛,这对港口及航道规模、等级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早在20世纪70年代,科研人员就已通过长达16年的研究与实验,对连云港能否在淤泥质海岸上建设深水大港得出了“泥沙来源枯竭、冲淤平衡、略有冲刷”的科学结论,但后来因有两名学者提出在灾难天气中航道会有堵塞的可能,对连云港深水大港建设提出质疑,导致计划搁浅多年。

直到21世纪初,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建设跃上了省、市政府的议事日程。

2009年6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连云港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并被赋予牵引江苏沿海开发、促进国家东中西区域共同发展的重任,正式拉开了连云港以“一体两翼”为构架的大开发、大建设序幕。江苏省委省政府提出举全省之力支持连云港发展,交通运输部对连云港发展也给予特别支持,将30万吨级航道工程作为加快连云港发展的战略要点着力推进。

然而,能为与有为之间,依然隔着鸿沟。连云港位于黄海之滨,拥有典型的开敞式浅滩淤泥质海岸,在这样的地理条件下要修建一个总投资超百亿元的航道工程,建设标准高、规模大,可想而知自然条件及工程技术何等复杂。

为实现“挖得出、稳得住、用得起”的建设目标,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和连云港市联合组织国内数十个设计咨询与科研单位,并聘请20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对该工程的建设必要性、技术可行性、经济合理性进行了历时4年的科学研究与论证,最终对连云港能否建设深水航道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冲破了“连云港不能建设深水大港”的禁锢。

同年,国家发改委批复航道项目建议书,同意连云港建设30万吨级航道。该航道呈“人”字形布局,连接连云港区和徐圩港区,按“一次立项、分期实施”的原则,先期实施30万吨级航道一期工程。

12

四个“第一” 开创性建设显真章

航道是港口的“咽喉”,决定了港口的通过能力、服务能力和发展程度。如何将江苏省沿海开发的“牛鼻子”工程,也是连云港发展的生命线工程,更是国家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好,对所有港航建设者是一个巨大挑战。

面对前进道路上不断出现的困难,躺平没有出路,等待没有前途,唯有敢字当头,负重前行。

2009年9月,30万吨级航道先导试挖工程开始实施。2011年3月,一期工程正式开工。一期工程主要建设连云港区25万吨级航道和徐圩港区10万吨级航道及配套围堤等。2012年6月,连云港区25万吨级航道建成,是年12月9日开通使用。2013年7月,徐圩港区10万吨级航道完工,是年12月17日开通使用。

连云港区25万吨级航道可满足25万吨级散货船乘潮单向通航、7万吨级以下船舶全潮双向通航要求;徐圩港区10万吨级航道可满足10万吨级散货船乘潮单向通航要求。

总长17.6公里的配套围堤建成投入使用,使连云港区和徐圩港区增添两处泥土吹填区,约9000万方疏泥土吹填成陆地,不仅减少了环境污染,也使港口增加了约9平方公里的宝贵陆域,为连云港区和徐圩港区未来发展预留了空间。

30万吨航道 (6)

2016年4月13日,连云港30万吨级航道一期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可时间不长,随着港口快速发展,国内外航线和到港大船数量日益增长,为满足港口生产发展需要,进一步提升航道硬核支撑已势在必行。连云港市迅速启动了新一轮航道建设。

2016年12月,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项目工可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2017年6月,工程初步设计方案获交通运输部批复同意。2017年10月18日,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正式开工。二期工程主要是在一期工程基础上对航道进行增深、拓宽,使连云港区、徐圩港区的航道等级提升至30万吨级,并建设与之配套的围堤、锚地等。

2020年底,连云港区航道疏浚和配套围堤、锚地工程陆续建成并通过交工验收。2022年8月17日,徐圩30万吨级航道通过交工验收。2022年9月17日零时起,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全线开通使用。

至此,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的外航道外段能满足30万吨级散货船和油船乘潮单向通航要求,外航道内段能满足30万吨级散货船乘潮单向通航要求,徐圩航道能满足30万吨级油船乘潮单向通航要求。在开港89年后,连云港港口终于从浅水迈向了深蓝,成功进入国际深水大港行列。

一串串数字,背后饱含全体建设者付出的智慧和心血。

作为开敞海域淤泥质浅滩深水航道的典型工程,30万吨级航道工程开创了航道等级最高、开挖厚度最大、开挖航道里程最长、疏浚量最大四个世界第一。

广大科研技术人员通过研究基本解决了海床性质及岸滩稳定性、水动力泥沙条件、航道回淤、航道选线、航行安全性等主要技术问题,不仅为连云港港航道后续研究设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我国开敞海域淤泥质浅滩“浅水深用”建港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指挥部依托30万吨级航道一期工程建设开展的关键技术研究课题被列入国家863计划,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经鉴定总体达国际领先水平。依托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开展了江苏省交通运输科技项目“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科技示范工程”建设。在转化应用30万吨级航道一期工程和徐圩港区防波堤工程科技成果的基础上,开展大量的深化研究和同步应用,同时研发形成新型桶式基础结构的BIM技术。

14

行驶在徐圩新区的堤道上,抬眼望去,银色、蓝色、棕色的管道紧密排列,上下纵横,将海洋分割成不同的方形区域,白色的海鸟不时在远处的海面上飞翔。大船停靠在码头边,通过纵深穿越整个园区的管廊,油、气等大批大宗原料无需多余人力,便可自动从码头卸运后输送至炼化工厂的罐区。这里几乎没有工人的身影,却无时无刻不在高效产出化工产品,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贡献着石化力量。

30万吨级航道的开通使用,从根本上提升了连云港港的功能,稳固了连云港港国际枢纽港的地位,为重大产业项目落户连云港市创造了先决条件,对布局原油储备和重化工产业、优化区域投资环境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同时,在服务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支撑江苏省沿海开发战略,促进江苏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和自贸区建设,带动我国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上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

30万吨航道 (3)

在徐圩新区,盛虹炼化码头自30万吨级航道正式通航后,于2022年10月9日成功接卸江苏省首艘30万吨级原油船舶“远金湖”轮,加快实现了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原料进口通道的全面贯通,原料从港口到仓储罐区再到生产装置,实现无缝连接。截至目前,盛虹炼化码头已顺利接卸原油船82艘次,其中30万吨级原油船49艘次,累计原油吞吐量达1600万吨。

安全、平稳、高效的输送运行,大幅度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为盛虹打造世界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提供强有力支撑。30万吨级航道建成后,服务保障了临港产业发展,徐圩新区港产协调联动显著加强。

近年来,徐圩港区不断完善功能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在高等级航道、高标准港口的助力下,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跻身2023全国高质量发展化工园区第14位,今年前10个月,新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6.7亿元,其中工业投资264.9亿元;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478.2亿元,同比增长161.9%,工业增加值增速207%;工业应税销售收入1431.4亿元,同比增长168.2%。

争取更大作为,需要更大平台。下一步,徐圩新区将继续以增强临港重大产业服务能力为核心,高标准建设与万亿级产业集群相匹配的产业驱动型示范大港。

30万吨级航道工程建设涉及工程管理、施工、监理、设计、科研、检测监测等方方面面,全体建设者们万众一心,勇往直前,做到建设全过程安全环保、质量创优、科技创新、档案齐全、投资节省、廉政无事故,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有了深水航道助力,东方大港在“大港大船”时代显得愈发自信和从容——

30万吨航道 (7)

今年3月,中远海运所属“中海韶华”轮安全靠泊连云港主港区88号泊位。该轮运载铁矿砂约30.85万吨,进港吃水22.08米,创下连云港港自1933年开港以来散货船最大吃水纪录。

11月,“马兰达娜”轮安全靠泊徐圩港区171号泊位。该轮长329米,宽60米,全船载原油约32.09万吨,进港吃水21.55米,打破了连云港超级油轮进港船舶最大吃水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30万吨级航道工程开通使用后,经历过台风数次侵袭,但均安然无恙,彻底击碎了曾经扣在连云港港头上几十年的“航道经不起一场灾难性的风浪袭击”的谬论,进一步证实了连云港区及徐圩港区航道不存在台风骤淤碍航风险的科学论断。

大海在澎湃,岁月在流淌。

14年来,很多人都在为这项工程默默付出,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助推港口和产业腾飞。30万吨级航道建设指挥部荣获市委市政府表彰的特殊贡献奖和重大贡献奖,多次被评为重大事项推进先进单位;多次荣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状、江苏省“工人先锋号”;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江苏省交通建设有功集体”等荣誉。

一项项荣誉都是对每一位工程建设者的肯定和赞誉,是对他们付出心血的回馈。

耕海图强十四载,如日东升再起航。随着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竣工验收,标志着30万吨级航道工程进入正常运行管理、全面发挥效益的新阶段。下一步,连云港市将高度重视并加强航道回淤观测,切实保障航道的维护管理工作,对航道适时进行维护性疏浚,确保船舶通航安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