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俊杰反对恶搞,他有没有说不的权利?|荔枝时评

2023年12月06日 16:42:3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郁风

(作者郁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地球毁灭了以后,我仍爱你爱得不知天高地厚……这首林俊杰的知名歌曲《不死之身》,近日被众多网友用来剪辑配音恶搞,这些剪辑视频中,林俊杰在演唱会唱跳这首歌的片段被消去原音,配上滑稽魔性的背景音乐。引人忍俊不禁的同时,也几乎让人忘了原曲是首大气磅礴的情歌。

林俊杰表演舞台片段

对此林俊杰表示不能接受,他在社媒作出回应:如果你只是想通过在表演片段上加上奇怪的音乐来获得快乐,下次请不要来我的演唱会,并表示不好笑、不尊重。该回应迅速在网络炸锅,很多网友表示林俊杰玻璃心”“太小气,并认为剪辑视频是给林俊杰带来泼天流量,林俊杰不懂利用,不知天高地厚

作为艺人公众人物,不可避免会被网友拿来议论、调侃,以致进行二创恶搞。周杰伦就被调侃过奶茶伦也曾有艺人发律师函警告,但收效甚微后也只能听凭他去。

林俊杰此前也有过不少热梗,比如被调侃为郭冬临,其歌曲《浪漫血液》也被恶搞成《浪漫广西》,对此林俊杰在演出时也只是微笑回应。为何这次面对调侃反应如此强烈?

一个可能猜想是,这次恶搞原曲原音被消去,使得人们忽视了歌曲本身的魅力。在欣赏这首歌曲时,部分观众可能纯粹抱着找乐子心态而来。故而林俊杰表态下次不要来我的演唱会

但无论原因如何,一个问题是需要探讨的,那就是一个人面对调侃和恶搞,他有没有说的权利?

答案是显而易见的。无论公众人物还是普通人,都有表达自身态度的权利。并非大家都觉得好笑能带来流量,你就要笑着接受。这种唯大众论”“唯流量论实际是建立在对他人权利的漠视和不尊重上。一个人的生活并非是为了取悦别人、取悦大众。

但也有人认为,这轮剪辑二创出发点并非是对林俊杰的恶搞冒犯,而是出于喜欢而产生的幽默揶揄。究竟是恶搞冒犯还是调侃揶揄,不同人的定义和感受是不同的。如同一句土味情话一些人耳里觉得动听,另一些人耳里可能觉得油腻无比。因此,并不能用一部分人的感受定义去要求所有人。

林俊杰可以表达自己的态度,公众也可以就林俊杰的表态表达自己的态度。这并不矛盾,表达恰恰是每个人的权利。如果迫于公众形象泼天流量就放弃自己发声的权利,那这个舆论场反而是可悲的。林俊杰可能要唱全都怪我,不该沉默时沉默,该勇敢时软弱

林俊杰已经鲜明表达了自己的态度,认同、理解他的粉丝会尊重他的想法,但喜欢恶搞调侃的网民,并不会就此停止这种行为。对不同的观点想法,网络都应该留给各方空间,只要不涉及侵权违法,不喜欢和反对他的网友也可以在自己的空间生存下去。这种丰富多元的网络世界反而是有活力的。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