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惨式”直播的流量密码不该是消耗善意|青年说

2023年12月05日 17:28:3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残破的屋舍,灯光昏暗。白发老人无助地坐在手机镜头前,含糊不清地一直说“谢谢”。

当我们深夜打开短视频平台,总会刷到这样的直播间。老人面容慈祥,哆哆嗦嗦地默默推荐面前的商品。不少网友为之动容,纷纷下单购买。

近日,老年人深夜卖惨直播话题再度引发热议。我们发现,这些老年人的直播间往往井井有条,并呈现一定相似性。有媒体报道,这些老人大多是MCN机构流水线包装起来的“演员”,同时,老人熬夜直播中所得营利中的90%都给了MCN机构。

“卖惨式”直播,是近年新兴的一种以卖惨来博得同理心从而实现卖货的直播类型。直播间往往营造成“悲惨世界”,消费人们的善意、同理心成为这些直播间的流量密码,一波接着一波榨取人们的善意。

老年人深夜卖惨,可谓“天时地利人和”,缺少任一条件都不能达到如此强烈的“凄凄惨惨”。夜晚是人们情感最丰富、最细腻之时,试问,谁不会对外表像“父母”一样、深夜还要出来直播工作的老人们产生怜悯之心?人是感性动物,常常会为爱心“买单”,但当知道自己所感恸的一切只是编造出来的脚本时,恐怕之后就不敢付出真心,哪怕对方其实是真正有需要之人。

老年人“卖惨”往往真真假假,难以辨别。一方面,我们无法确认老人是MCN机构雇佣的“演员”,还是真有困难想通过网络获得帮助。若是禁止所有“卖惨”老人直播,会失去“让普通人实现与世界对话的机会”这样最初的意义。另一方面,可能受雇于MCN机构的老人确实生活困难,只是没有那么惨。他们之所以选择投靠MCN机构,其实也是寻路无门。若是相关部门给予真切的关注和帮助,网友们的善意就不会被几度“提成”。在镜头背后,也许我们更应该多去调查走访,关注这些老年人的生活困境。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会在生活中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而短视频平台、直播则给予他们一个向外界求助的机会,心地善良的网友也会心甘情愿帮助,只要是真情实感。说白了,应该整治的是卖惨直播中的种种乱象。早在2021年,一短视频博主演绎悲惨剧情并进行带货,后法院判定其构成欺诈。针对虚假卖惨行为,平台应该落实好监管监督责任。2023年6月,抖音发布新规,要求“公益类账号,不得进行直播打赏、电商销售等营利性行为”。但“卖惨”直播的账号往往是个人账号,且经过MCN机构的“秘密包装”,往往会逃过监管。期盼短视频平台和有关部门能够完善相关规定,还网络空间一片清朗,也守护好每一位网友的善意。

卖惨式直播只要存在,就会有网友因怜悯心、爱心而消费。只不过等到第三次“狼”真正来到时,网友们的善意早就被消耗完,那些真正想通过网络直播获得帮助的普通人又该何去何从?商品的质量、真挚的推荐,才是打动网友、吸引眼球的所在,才是真正的“流量”。对于直播中的乱象,国家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平台加大直播监管力度、消费者发现问题并及时举报,三方合力,才能有效治理“卖惨式”直播。(重庆大学 于瑞悦)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