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博士查出医院超收10万医疗费,只是一个“开始”|荔枝时评

2023年12月04日 17:15:3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伍里川

(作者伍里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安徽一患者家属查出三甲医院超收10万医疗费”一事引发网友强烈关注。安徽省医疗保障局最新通报称,举报涉及的15个问题中有10个问题基本属实。这意味着这一事件终于到了尘埃落定之时。但某种意义上,这是一个“开始”。

据通报,2023年7月18日,安徽省医疗保障局接到杨某某信访举报件,反映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在其父因脑出血住院期间通过虚构、串换诊疗服务等方式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经查,该院存在过度诊疗、过度检查、超量开药、重复收费、套用收费、超标准收费等问题,涉及违规医疗总费用21.82万元,其中违规使用医保基金18.70万元。

杨博士姑妈做的Excel表

而根据杨某某所述,其父生前是糖尿病肾病尿毒症期、需要定期透析的患者,在涉事医院接受救治时间长达3个多月。在其妈妈和姑妈首先发现芜湖二院涉嫌违法违规线索的情况下,这位接受过一点经济学训练的法学博士,就此收集信息和证据,花了两个多月时间利用统计软件核查,预估芜湖二院和医务人员骗取、违规使用医保基金95861.93-103681.93元。由于其坚决维权,促使黑幕被揭开。

违规使用医保基金令人惊愕,院方无中生有、设局捞钱的做法,和诈骗又有何区别?作为救死扶伤的机构,这么做,良心不会痛吗?安徽省医疗保障局在全额追回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并按30%顶格扣罚违约金56074.41元、约谈医院有关负责人责令其立即整改之后,强调已分别移交公安、卫健部门进一步核查处理,就已经表明此事的性质极为恶劣,需要以法治手段来“重锤”。一些网友认为处罚轻了,不妨静观后续进展。

此事堪称普通患者家属“扳倒”一家大医院的范例,因而引来很多网友打探。经济观察网报道提及,不少读者对医院收费项目有困惑,来信询问该患者家属核查医疗费用的方法。12月3日,经济观察报一篇题为《名校博士自述:我是怎样查出医院多收我爸10万医疗费的》的报道在社交平台刷屏,亦反映出人们希望得到这位杨姓举报人指教的迫切心情。不少患者家属对于医院收费存疑,应当被正视。

几乎以一己之力“打败”涉事医院的杨博士,其经历确实有书写、传播,为他人提供借鉴的价值,但必须提醒的是,即使如此,他的个体核查经验也不能被完全照搬。应该看到,即便他有着超过常人的专业知识储备,也有过相关训练,但也只能查出10万问题费用,比权威部门最终给出的数字,少了一半多。这更说明,个体在和具有技术遮掩便利和信息不对称地位的医院博弈,太难了。换言之,对很多不具有专业知识的普通患者家属来说,若想在和院方较真的过程中胜出,更是难上加难。

在这种局面中,公众能仰仗的唯有权威部门。因为,唯有权威部门才能有全面梳理乱象的技术和信息优势,也有着为医院所忌惮的权力。杨博士就费用问题与芜湖二院先后进行了三次交涉,医院先是表示组织了自查、部分药品数量与结算明细单上有出入,但此后又加以否认,杨博士向国家医保局举报,这才有了安徽省医保局与芜湖市医保局对芜湖二院展开的检查。

必须指出的是,权威部门眼前面临一个重大命题:由“杨博士维权记”这个典型个案,举一反三,深查、彻查。这也是权威部门必须承担起的责任。

其一,“杨博士维权记”提示我们,该院只是单单对杨姓患者如此吗?有没有在其他患者身上也施展无耻骗费术?杨博士提及,2022年7月1日,他妈妈告诉他,有其他ICU患者家属与医务人员争吵,说ICU多收了钱,最后退了几千块。这就很能说明问题。考虑到院方编谎话就跟玩似的,有关部门绝不能轻信院方表态,一定要顺藤摸瓜查下去,揭开所有问题的盖子。

其二,此事件反响之所以这么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公众在愤懑中感受到一种共鸣。那些网友的留言,那些影影绰绰的线索,当为权威部门所重视,从而在更多地方展开一场调查和整治,以呼应民心。早在2019年,国家医保局有关负责人便直言,尽管在高压态势下,欺诈骗保行为得到一定遏制,但仍普遍多发,且主体多、环节多、行为隐秘性强,打击治理欺诈骗保形势依然严峻。对此,相关部门不断打出重拳。2023年4月,国家医保局、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推出《关于开展医保领域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向欺诈骗保行为发出决战之声。

在我国已初步构建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的基础上,通过国家飞行检查来检查定点医药机构,强化监管精准性,通过多部门合作推进专项整治等等,是题中之义。同样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当积极建立举报奖励制度,加强社会监督。杨博士被奖励5364.04元,具有说服力和示例意义。希望权威部门和民间所形成的这一互动效应,能够持久地发散,为打击骗保等行为做出应有贡献。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