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整治微短剧乱象,激发向上向善创作活力|荔枝时评

2023年11月27日 16:02:1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周燃

(作者周燃,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你看过微短剧吗?从外卖小哥摇身一变化身霸道总裁,到妙龄少女穿越古代当上王妃,或是平凡打工人获得特异功能从此走上人生巅峰,相信很多人都刷到过,甚至观看过这样的短剧,不同的人想必也会有不同的观看体验。自去年以来,广电总局持续开展网络微短剧治理工作,针对部分内容呈现低俗同质化的问题,下线了两万多部微短剧,有效净化了行业生态。

按照国家广电总局的定义,所谓微短剧,是指“单集时长从几十秒到15分钟左右、有着相对明确的主题和主线、较为连续和完整的故事情节”的剧集。与传统的网剧、电视剧相比,微短剧时长更短、节奏更快、情节更简单,更适合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观看。其实,微短剧也并非新鲜事物,而更像是短视频的一种特殊形式。只不过,不同于一段段彼此独立的短视频,微短剧以连续的情节将其进行了串联,因此也可以理解为短视频版的“连续剧”。参照短视频“电子榨菜”的称呼,不少网友把微短剧比喻成了“电子凉菜”。

微短剧的蜂拥是多方面原因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方面,微短剧在制作门槛、投入成本等方面相对较低,且分发渠道多元、覆盖受众广泛,收益预期相对乐观,有调查显示,2023年上半年我国各网络平台共上线微短剧480多部,平均每天2.7部。另一方面,连续且持续的爆点输出,比普通短视频更容易给观众带来跌宕起伏的情绪冲击,放大感官刺激;而连续剧的形式还可以有效发挥“依赖效应”,吸引受众对账号进行关注,或者为付费观看提供土壤。

然而,微短剧的花园中,虽然生机盎然,却也杂草丛生。从内容上看,相当一部分微短剧特别像曾经红极一时的“歪嘴战神”文学的可视化呈现,情节虚浮失真、低俗粗暴,且同质化严重,与其说是“电子凉菜”,更像是一味追求精神爽感的“电子尼古丁”。从运营模式上看,有的微短剧会随意跳转平台,涉嫌“充值欺诈”;有的则通过虚假宣传的方式进行“套娃式收费”,诱导观众为了解锁新剧集而多次充值。面对乱象频出却投诉无门的境况,很多观众只能无奈地吃哑巴亏。

微短剧乱象,要“斩草”也要“除根”。下一步,广电总局还将从7个方面加大管理力度、细化管理举措,包括加快制定《网络微短剧创作生产与内容审核细则》;研究推动网络微短剧App和“小程序”纳入日常机构管理等。各平台也应拿出守土有责、守土知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态度,落实好主体责任,加强平台内容的自查自纠,以警告、封号等方式依法处置违规内容及用户,始终拉紧微短剧治理的高压线。

也要看到,作为一种新颖的媒介形式,微短剧依然市场巨大、需求广泛,拥有广阔的发展舞台。前些年,一部名为《大妈的世界》的短剧火遍网络,不仅收获了不同年龄段观众的喜爱,也发挥了展现老年人形象、呈现老年人生活、科普老年人知识的社会效益,可谓一盘色香味俱全的“电子凉菜”。在未来,我们还应通过项目激励、平台扶持等方式,继续着力打造一批精品微短剧,激发其向上向善的活力与潜力,让微短剧真正成为精“微”深邃、“短”小精悍的优质剧。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