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奇队长2》:老套的剧情结构,平庸的超级英雄|荔枝影评

2023年11月18日 08:42:5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阿宝

(作者阿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虽然事先就已知晓《惊奇队长2》的口碑和风评不佳,但真正看过本片之后,内心的失望之情还是抑制不住地涌了上来。我们或许不该用“烂片”或者“难看”来形容本片,但事实上,“平庸”却是更令人难受的评价。因为这意味着,超级英雄电影真的已经到了乏善可陈、尾大不掉的地步,再这样下去,或许有一天,观众会连吐槽和批评它的兴趣都提不起来。

惊奇队长,本身的设定就是漫威宇宙中的最强战力。如果说前作中的她还有打破桎梏、完成自我成长的任务,那么经过漫威这些年的铺陈,惊奇队长已经不可能变得更“强”。围绕着她的故事,还有多少潜力可以挖掘?在这样的情况下,还要硬着头皮拍摄续集,这显然是在为难创作者。

毋宁说,《惊奇队长2》面临的困境,也是当下超级英雄电影要面对的普遍性问题。不幸的是,本片不仅没能解决问题,还进一步放大了超级英雄电影的结构性缺陷。

首先是人物形象的苍白。且不说魅力严重不足的惊奇队长,她的两位队友也没有好到哪里去。惊奇少女在电视剧里的主要戏剧冲突是其强大的超能力和父母对她的关爱之间的矛盾,而兰博的心理创伤是母亲的逝去和童年偶像的形象坍塌。照理说,单就这些情节进行深入挖掘,未必不能成就一场“好戏”。

但是本片根本没有认认真真地探讨这些命题,这三位惊奇小队成员的三言两语,就轻描淡写地化解了所有矛盾。如此简单粗暴的解决方式,恐怕也不会让观众感到太过意外。回想一下,近年来的超级英雄电影,几乎已经很难贡献给公众牢记的形象和人物了。

其次是价值观的老套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惊奇队长一行人遇到韩国演员朴叙俊饰演的星球王子后,整部电影突然画风一转,成了低幼的迪士尼模式。惊奇队长和王子跳舞、唱歌的情景,堪称本年度最值得吐槽的电影情节,能让影院里的全体观众用脚趾抠出三室一厅——既然这么“尬”,为什么还要这么做?

答案就是漫威宇宙为了追求对所谓少数族裔和异质文化的尊重,总是热衷于炮制此类不伦不类的镜头。从“蚁人”系列里的异次元世界到“黑豹”系列里的亚特兰蒂斯文明,表面上看,这显示出好莱坞电影的多元价值观,实际上仍然是在用一种居高临下的视角观察“他者”。这也就难怪,漫威宇宙里各式各样的奇人异事越来越多,观众的反应却越来越冷淡。

在原先的“三板斧”已经失效的情况下,超级英雄电影还能往何处去?目前来看,漫威宇宙绞尽脑汁想出来的办法就是不断扩大规模、堆积人数。惊奇队长一个人不够看,就搞个小队;惊奇队长的故事讲完了,就再来个平行宇宙。这不,本片结尾的彩蛋显示,漫威宇宙又要把X战警拉拢进来,这着实让不少粉丝兴奋了一把。

可是这真能解决问题吗?且不说,从洛基电视剧就开始一直铺垫的平行宇宙概念早已让广大观众感到审美疲劳,单就漫威宇宙现在越来越臃肿的“身材”来说,大家还能分得清时间线走到哪里,人物之间的关系到底是什么吗?整个宇宙越来越大,可是线索和故事越来越混乱,难以想象,之后的“复仇者联盟”还能用清晰的逻辑向观众交代清楚剧情吗?

或许本片中最值得同情的,倒是出场不多的反派。她明明是惊奇队长所作所为的受害者,她想做的也不过是为同胞谋取生存的空间,可惜,不仅电影没有给她多少发挥的空间,还因为“剧情杀”毁在了主角惊奇队长手中。这大概也是超级英雄电影已经“病入膏肓”的写照,当下的创作者已经顾不上基本的逻辑,剧情也只能滑到哪里算哪里。

不幸的是,只要超级英雄电影还有盈利的空间,广大观众就还得耐着性子继续忍受下去。据最新消息,漫威正在考虑让初代“复仇者联盟”回归,不管是隐退的美国队长还是牺牲的钢铁侠,都有可能复出。但这真是好消息吗?如果尾大不掉的漫威宇宙继续混乱地膨胀下去,终有一天会被戳破虚幻的泡沫。

也许,只有到那时,超级英雄电影才能重获新生。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