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吗喽”蕴含着年轻人大大的能量|青年说

2023年11月17日 10:24:0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吗喽的命也是命# 相关视频在社交平台上播放量极高,“吗喽”几乎风靡了年轻人的朋友圈和生活圈。从“鼠鼠我呀”,到“遁入豚门”,再到如今的“吗喽”表情包,年轻人不断找寻一些能够代表自己的“符号”,共同表达自己的感受与思想。

所谓“吗喽”,其实就是猴子在两广方言中的叫法。最早出现于砂糖橘热销时期,各地网友在互联网上不断催促广西砂糖橘上市,而广西人民自嘲表示“吗喽的命也是命”意指“别催啦,在忙了”。为何这句带有调侃性的话语,会让年轻人感同身受?

可以说,对于生活在高强度学习环境、高压工作环境中的年轻人,“吗喽”就是现实生活和内心世界的镜像。虽然外观上远没有可爱的猫猫狗狗有竞争力,但丑萌丑萌的“吗喽”体现出年轻人能够“笑纳”不完美的自己——“私密吗喽”(由日语中表示歉意的“私密马赛”而来)表达着年轻人的无奈心境,“吗喽的命也是命”展现了打工人的疲惫,“乾坤未定,你我皆是吗喽”展现了当下的迷茫与焦虑……

“吗喽”无拘无束,甚至可以说是天性顽劣,也投射出年轻人想要打破规矩的渴望。无论是“鼠鼠文学”“吗喽文学”,还是各类表情包,都体现了一种幽默的自嘲与解嘲,也演变为年轻人对于正在经历的社会压力的一种“情感抗争”方式。他们在释放压力的同时,也传递着内心深处对于打破规矩、成为自己的渴望。

正如最热门表情包之一的“不可能当一辈子吗喽,总有一天我要站在花果山最高处”,我们在“吗喽”身上也能看到年轻人对于自身潜能的探索与渴望,在挫折与磨练中努力成长,实现理想和抱负。在小小的“吗喽”表情包背后,是蕴含着大大能量的,生机勃勃、积极向上的我、你、他。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是平凡的普通人,在网络世界中,我们是丑萌的“吗喽”,但同样,我们也不会放弃做一个现实生活中的强者。(重庆大学 于倩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