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教授“吃播”火出圈,用热爱把知识科普玩出新花样|青年说

2023年11月15日 14:08:3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南京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物系张良仁教授别样的“吃播”视频火了。

点开张教授的短视频账号,映入眼帘的不是枯燥的知识科普,而是令人垂涎欲滴的各色各样美食:鸭油烧饼、糖粥藕、柴火馄饨……在观看张教授品尝美食的同时,还能听老师讲解美食背后的历史故事,美食虽未能立马吃进口,但历史考古的“精神食粮”却让网友们“大饱味蕾”,直呼过瘾。

张教授这种含知识量满满的“吃播”让人耳目一新。不同于胡吃海塞“大胃王”式的吃播,他将当下年轻人喜欢的吃播和热门的短视频相结合,以一种全新的形式向大家介绍美食,同时科普美食背后的历史知识,带领大家大饱眼福又大饱耳福。我们最早撸的串,出现在宁夏中卫的长乐汉墓;油条竟和奸臣秦桧有关……张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把一顿饭拆解成数个知识点,让每个观看者“吃”心满意足。

正如张教授在视频主页写下的个性签名:“不会考古的美食博主不是好教授。”镜头前的张教授变身“社牛网红”,各种“探店打卡”,而镜头后则严谨治学,深耕考古专业,今年54岁的他已从事考古学36年,曾主持过多个国家重大考古项目。之所以选择这一新颖的方式,张教授表示希望借短视频的火,让相对冷门的考古知识热起来,吸引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喜爱,乃至投身于考古事业。

如果说知识有门槛,那么当下,越来越多的院士、教授摇身一变,成为有着百万粉丝量的“知识主播”。他们借助短视频平台和直播等形式,把对学术的热爱体现在行动上,正在成为“破除门槛”的那批人。此前在B站上深受学生们喜欢的同济大学退休物理教师“吴姥姥”,用扫帚模拟宇宙射线,用衣架解释空间站运行原理……一个个晦涩难懂的物理知识在“吴姥姥”妙趣横生的演示下变得清晰易懂,简单有趣,不仅解决了学生们听不懂、不理解的问题,也让更多“门外汉”在一个个小实验中了解简单的物理知识,潜移默化中起到了知识科普的作用。

张教授以独特的视角将考古与美食相结合,通过认真吃饭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并重视考古这一神秘的学科。不同于学术研究领域枯燥的文字、海量的数据,这种新颖的借用视频传播知识的形式有趣且有效,能够达到知识普及的目的,也更容易让受众接受。当下,不少学术领域的大佬都像张教授一样积极探索,用年轻人喜欢的形式普及知识,让毕生追求的、热爱的学问不被“束之高阁”。他们用实际行动打破知识的围墙,让冰冷的知识真正活起来,走进大众的生活,用自身对学术的热爱来感染更多的年轻人。

张教授的行为也为“冷知识”的传播树起了范例:如果更多热爱并深耕某一领域的专业人士,都能用心打造科普传播的新形式,以趣味科普将冷门知识和大众日常相结合,一定会感染更多的人,让冷知识活起来,热起来。(郑州大学 仝雨凡)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