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五星级酒店自助餐当食堂,是种新思路|荔枝时评

2023年11月10日 14:06:1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郁风

(作者郁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顿顿去五星级酒店吃高级自助餐,吃海鲜牛排,这听起来是电影剧情或是富家阔少享受的生活,但当下部分年轻人却把它变成了现实。

在社媒上,开五星级酒店自助餐年卡,晒每顿自助餐美食的帖子十分流行。青岛某博主就在当地一五星级酒店抢购了一张自助餐年卡,花费12888元,除特殊节假日外可吃一日三餐,算下来一天花销不超过50元。而从该博主发布的自助餐视频看,餐品十分丰盛,甚至堪称豪华——三文鱼、帝王蟹、乳猪、牛排、龙虾等高级食材,还有甜品水果供应。

对当下年轻人来说,吃饭问题十分头疼。平时工作繁忙,自己不一定有时间做饭,且租房未必有好的做饭条件,而点外卖又可能面临食品卫生健康问题。有段时间我和合租室友频繁点外卖,时间一长两人均出现肠胃炎症状。营养、健康、丰盛的五星级自助餐,对一些小作坊式外卖无疑形成了降维打击。

正常去五星级酒店吃一顿自助餐要数百元,而办理年卡后,就能以低廉的价格享受优质的三餐服务。此外,去吃自助不用刷碗、倒垃圾,还能带一些甜品水果回家。有人计算过,仅仅是在酒店拿一些面包水果,就能“收回成本”。

同时,该博主将每顿吃自助餐的过程录成视频发布,已经收获了10万粉丝,产生了巨大的变现空间。不光能省钱吃好,还能涨粉赚钱,可谓一石二鸟,这也惹得许多网友艳羡。

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该博主所抢购的12888元年卡,是该酒店新开业推出的营销活动,限量10张,能够享受的只是少数幸运儿。当然,也不排除该酒店和博主合作宣传自家餐厅的可能。而从其他地方网友的咨询结果来看,很多五星级酒店万元年卡的性价比并不高,有些只能每日吃一餐,有些甚至只能吃早餐,且每天前往酒店的交通成本也是必须考虑的问题。

同时,这也对自助餐厅的规模提出了较高要求。此前广西某自助餐厅曾推出2万元的终身卡,但推出一年无一人购买。人们普遍担心充值后店家会不会“关门跑路”。五星级酒店相对而言信誉度更高,但也意味着这种餐饮年卡模式是难以复制推广的。

此外,也有网友质疑每天摄入如此多的高蛋白食品,会不会导致肥胖和健康问题。其实再丰富的食品种类,如果一年来来回回都是大鱼大肉,也会吃腻,我们能看到这位年卡博主也经常出去调整伙食

但不管怎么说,五星级酒店自助餐年卡的火热,是市场环境变化下的一种双向革新。一方面五星级酒店高昂的日常餐费让大多数人望而却步,少数顾客吃不完太多食材,剩下的也是浪费。推出年卡既能回笼资金,也能变相为自家酒店服务形象进行宣传。另一方面,对年轻人来说,五星级酒店自助餐的平民化为自己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用有限的资金追求丰盛营养何乐而不为呢。

更进一步说,五星级酒店自助餐加入大众市场,也为大众餐饮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当五星级酒店自助餐成了更有性价比的选择,是否反衬出其他餐饮店的服务、质量有待提升?这种良性竞争无疑是我们乐见的。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