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考走捷径,请擦亮自己的“诚信”名片|青年说

2023年11月06日 17:13:1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又是一年招聘季。近年来,许多企业在招聘笔试阶段采用线上形式,并通过要求考生架设单机位或多机位镜头的方式达到监控的目的。然而,在线上考场外,有一群代考者混迹于招聘市场中,为考生提供答案甚至直接代考,形成了一个个招聘代考团队。

企业开发远程线上考试的方式本来可以给考生带来便捷,让考生不必东奔西走,然而“事与愿违”,线上笔试却成为了助考中介眼中的生意,其在考生与代考团队之间牵线搭桥,利用一些“阴暗”手段助力考生得高分。代考这一行为,于考生而言,其诚信的名片蒙灰,于社会而言,校园招聘的秩序被打破,招聘市场出现了“隐秘的角落”。

笔试是应届生应聘过程中重要的一环,但由于线上考试的特殊性,企业仅凭摄像头较难发现考生是否作弊,于是助学中介就抓住了这个漏洞,“兵来将挡”地针对单机位和双机位不同的考试方式开发相应的应对手段。“笔试包过”“企业代考”“高分进面”……这类都是他们招揽生意的广告词。但无论中介手段有多高超,考生都不应冒险找人代考,如此“取巧”无疑是作假,带来的负面效应不言而喻。考生不应做不劳而获的美梦,这样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无论如何,考试的基本要求都是诚信,考试不作弊对于每一位考生来说不仅是基本规范,更是其基本的道德底线。作为即将踏入社会的大学生,为了考试丢掉诚信可谓是得不偿失。同时,企业需要的是道德品质过关和有真材实料的人才,如果应届考生连基本的诚信素质都没有,何谈打开就业的大门?

其实,找人代考是应届考生造假的尴尬“缩影”。试想,如果连严肃的应聘考试都妄想糊弄,这样的人还会有多少“假动作”应付上级和群众?如果连分内之事都“无能为力”,依赖别人“蒙混过关”,这样的人还会有多少浮于表面的“包装”?这着实让人捏一把汗。

诚然,现如今招聘市场竞争激烈,应届生面对的压力也是极为现实的。从“有偿实习”再到“专业代考”,我们可以直观地感受到竞争的烈度,应届毕业生或许可以借助压力倒逼自己努力提升专业能力水平,给自己“寒窗苦读”的经历一个交代,而不应借助代考这类违法手段为自己打开“方便之门”。因此,在未来,毕业生需要意识到考试的严肃性,相关部门也应对代考行为“亮剑”,依法进行严厉查处,不能让其继续扰乱招聘市场。

如今代考这一行为不仅存在于应届毕业生应聘考试中,高考代考、留学代考、各类资格证代考层出不穷,这早已变成了“公开的秘密”。这种作弊产业链已经严重危害了社会的公平秩序,因此,有关部门应加强监管和制度建设,从根本上刹住这种歪风邪气,营造健康的社会氛围。

无论是“挺身而出”的代考者,还是“坐享其成”的应试者,都要擦亮自己的诚信“名片”。请人代考,妄想走捷径,已然暴露了作风“不及格”的问题,对此必须彰显“零容忍”的态度,维护社会公平公正的底线。(重庆大学 雷颖轩)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