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嫌疑人》:这样的“话题电影”是双刃剑|荔枝影评

2023年11月04日 08:58:4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阿宝

(作者阿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时下,话题电影扎堆出现。从人物设定到剧情走向,从情感主题到悬念设置,话题电影的配方你肯定不会陌生。比如,谜案主打一个“反转”,情感主打一个亲情羁绊,电影发生的地点是个虚构的异国他乡,电影的故事必然是翻拍的。当然,最不可或缺的是“话题”,就像《消失的她》里有“渣男不可信”,《孤注一掷》里有“反诈”,《我经过风暴》有“家暴”,《学爸》有“教育焦虑”。

《拯救嫌疑人》就堪称“话题电影”的集大成者。我们既看到了最不容易出错的亲情元素——一位女儿被绑架的女律师不顾一切地为她冒险,一位女儿不幸被害的母亲则疯狂地要为她报仇;也看到了各种“话题”的轮番登场——有贪污腐败带来的司法不公,还有女律师在法庭上怒斥网络暴力带来的危害。

好的话题电影能够切中观众情绪,呼应社会热点,《我不是药神》等电影就兼具娱乐性与深刻性。但是,如果电影主创光想着如何在文本框架里塞进一个又一个可能博得眼球的元素和桥段,而不注重故事内在的生命力,那么,所谓“话题”也好、“反转”也罢,注定都经不起琢磨和检验。

《拯救嫌疑人》的核心戏剧矛盾应该是女儿被绑架后,女律师如何顶着巨大的压力,拯救女儿,揭穿真相。可是在本片中,我们却几乎没有喘不过气的紧张感,这是为何?

原因很简单,电影想要容纳的要素过多,反而让主线剧情变得分散、破碎——警察对女律师的一往情深、检察长对吸毒私生子的恨铁不成钢、被害者母亲难以释怀的仇恨。乍看之下,几组人马的关系都很复杂,也都很“有戏”,但本片似乎不知道该用怎样逻辑自洽的框架把他们联系起来,于是只好“东一榔头西一锤子”,最后的结果就是大家各忙各的,让戏剧冲突始终漂浮在表面。

更糟糕的是,过多过杂的人物和叙事线索还造成各种难以自圆其说的缺陷。比如,受害者母亲在语音信箱里听到的重要线索,警方竟然会不知道?比如,受害者母亲到底哪里来的本事,可以把大家耍得团团转?总之,虽然电影在最后一小时忙不迭地展现一个又一个“反转”,让观众目不暇接,但细想一下,每一个剧情转折都比较生硬,显得粗糙、不自然。

同时,这些“反转”之所以让观众想不到,也不是因为剧情的设计有多巧妙,而是因为电影在上下文中根本没有安排铺垫。就像关键人物如何从一个有爱心、对小动物非常温柔的人,变得突然兽性大发?受害者母亲为何一心要用血腥、暴力的方式复仇?之前并没有交代。到处都是为了反转而反转,除了让观众感到一惊一乍之外,其实并没有太多值得回味的地方。

怎样吸引观众,怎样创作卖点,对这些技巧,如今的年轻导演越来越得心应手。当然,这未必全是坏事。“话题电影”的不断涌现,至少证明中国商业电影的工业流水线确实越来越成熟。同样,电影市场既需要文艺片,也缺不了通俗、娱乐的商业片,毕竟,百花齐放才是广大观众乐见的局面。

只是,本片和一众“话题电影”的高度相似性也是对后来者的提醒:如果不能避免同质化、雷同化,同样的技巧、招数用多了之后,观众难免会审美疲劳。当人们已经对大银幕上的“反转”无动于衷之后,创作者还能用什么来打动观众呢?或许,这个问题不仅是留给《拯救嫌疑人》的。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