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老虎”变“病猫”?30℃气温线将退至长江以南

2023年08月24日 07:51:24 | 来源:中国天气网微信公号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正式进入处暑节气,到了这个时节,北方开始转凉,酷热难熬的夏天终于要接近尾声了。

感受下青海冰冷的气温。图:中央气象台

虽然暑热消退是个缓慢的过程,不过我们总能从一些蛛丝马迹中感受到秋意:早晚的丝丝凉气以及那更加通透、湛蓝的天空。

今天山西至四川一带降温明显。图:国家气象信息中心

为何秋天的天空更蓝?

穿插个小科普:除了与太阳高度角变小有关,还得感谢冷空气,它不仅会吹走大气中的尘埃杂质微粒,还降低了空气湿度,使得大气透明度提高。

图:中国天气网王晓

从季节分布来看,目前新疆北部已经入秋,常年在立秋期间入秋的哈尔滨、兰州、银川、太原、长春,今年秋天已经迟到,不过本周后期大概率也会开启入秋进程。

对于南方来说,常年处暑时节“秋老虎”还会盛行,难以彻底摆脱暑热。不过就目前来看,未来一段时间“秋老虎”恐怕难以施展拳脚!

由于频繁有冷空气过境,再加上降雨的影响,今后几天,北方气温将逐渐降到常年偏低的水平,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会降到30℃以下,早晚最低气温可能会低于20℃。

25日起,最高气温30℃以上的区域会逐渐缩减到长江以南地区↓↓气温预报图上暖色调逐渐被冷色调替代。

对于西南至江淮等地来说,由于一轮明显降雨的助力,降温也会非常明显。这轮雨到底有多大?具体看→华西秋雨即将提前开启 四川陕西等地将成暴雨中心

比如合肥、武汉,周末前还会感受到“秋老虎”的热意,28日最高气温就可能降到25℃左右了,比常年同期明显偏低,武汉8月下旬常年最高气温在31.7℃,合肥是30.8℃。

要知道,常年这一带要到9月底才入秋,今年要提前领到秋天体验卡啦~

在别人家气温“震荡”的时候,有些地方依旧保留着高温的倔强——那就是华南。华南一带部分地区未来几天还将有高温发展,小伙伴们还会在热气腾腾中继续过夏天~

最后再提醒一句,未来10天,西北太平洋或南海将有2个左右台风生成,其中8月下旬中后期可能有一个台风对我国东南沿海地区有影响。不过↓也是个让预报员头疼的家伙,路径不确定性很大,继续保持关注叭!

图:国家气象卫星中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