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京剧《进京》定档开票 探索京剧源流 致敬京剧先贤

2023年08月20日 18:28:1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有200多年历史的京剧艺术,是传统文化的杰出瑰宝,也是世界文化的璀璨明珠,作为国粹,不仅浓缩着华夏数千年历史,更代表着中华民族的性格特征。 7月18日,由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南京市文投集团、南京市演艺集团主办,南京市京剧团出品的新编京剧《进京》正式建组。旨在为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的“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赓续中华文脉”而努力。新编京剧《进京》演绎徽班进京、京剧诞生的历史,对国粹京剧进行了追根溯源的探索,以小见大,见微知著,表现华夏民族不屈不挠,坚守前行的精神。

  剧情梗概:乾隆时期,青年老生演员汪长生,是扬州春台班的希望,不甘心当身份卑微的戏曲艺人,遭遇重重劫难。京城名角儿岳九,被人陷害,逃亡扬州。在懂戏爱戏的凤格格引荐下,汪长生拜岳九为师,伤痕累累的汪长生重新站立起来,甘愿为戏曲艺人的尊严奋起一搏。恰逢乾隆八十寿节,尽管危难丛生,汪长生和岳九毅然挺身进皇城,合演大戏义薄云天,震惊朝野!随着一辈辈戏曲艺人赴汤蹈火,燃烧生命之光,挺直腰身,精魄凝聚为一门璀璨的艺术——京剧,表现了戏曲先辈们筚路蓝缕、栉风淋雨、砥砺前行的精神。

  本剧改编自著名剧作家邹静之先生耗时6年潜心打磨的电影剧本《进京城》,该电影被国际上誉为“近年来海外久违了的带有中华文化特色的历史大片”,具有广泛的影响力。京剧《进京》脱胎于邹先生原著,但是在汲取精华的基础上,进行了很大程度的原创,故事情节、戏剧结构、人物性格、思想内涵均有较大改变,是一部既符合京剧艺术规律,又融入现代审美思维的原创力作,专门为南京市京剧团量身定做。

  南京市京剧团经过五年的策划准备和慎重严谨的选择,已从全国范围内组建了一批优秀的创作团队,主创人员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热爱京剧艺术,有丰富的艺术实践经验,旺盛的创作精力,敏锐的现代意识。这支创作团队既熟悉京剧艺术的剧种规律,又有现代性、国际性的视野。

 

  建组会上,本剧导演、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教授、博士、博导,上海戏剧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卢昂从宏观创作的角度以及微观的塑造人物、表现主题的角度,给大家做了清晰的导演阐释。他认为《进京》这部戏非常有意义和价值,这是书写京剧人自己的故事和历史,京剧人从哪里来?将走向哪里?通过创作完成这部戏,大家共同去探究、思考和验证。希望观众看了《进京》以后,能够对京剧艺术的起源有所了解,对京剧人肃然起敬。

  编剧魏睿参考数百万字京剧发展历史文献,并组织进行了深入实地的采风,考察徽班进京的路途,向专家探询历史悠久的金陵文化,从历史记载中寻找创作依据,经历了反反复复大规模的修改,剧本六易其稿,小的修改不计其数,为创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使剧本融入了浓郁的历史沧桑感。

  导演卢昂在深入了解演出剧团特色、演出规模的基础之上,做了丰富的前期案头准备工作,深度剖析原著和现稿京剧剧本,将徽班进京史和京剧诞生史解读为底层艺人们的人格觉醒,找到创作主题,将运河文化和戏曲史料掌握于心,投入到排练之中。

  京剧《进京》还实行宣发前置效应,即在剧目落地排练之前,就宣发相关信息。本剧精心打造一首主题曲,目前已经完成创作,邀请著名歌手屠洪刚演唱,制作高质量的宣传片,在网络平台播放。在创作过程中,注重每一个环节,力求营销手法多样化,线上线下融合,实现传统京剧艺术现代化,尤其用年轻观众喜爱的审美方式和传播途径,争取在本剧首演之前,打造一个又一个宣传热点。

  目前该剧首演已定档开票,演出时间:2023年9月15-16日 19:30,演出地点:江苏大剧院·戏剧厅。而后将进京献戏,沿大运河城市一路巡演。

  购票请点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