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云”逐“数”,拥抱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2023年08月19日 18:04:43 | 来源:中国常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16日,2023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在广东省汕头市开幕。本次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汕头市人民政府等单位协办。(8月17日《人民日报》)

  数字经济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领域,是引领未来的新经济形态,是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和国际竞争的关键内容。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动能充足、前景广阔,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支撑作用明显。面向新时代,要以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激荡高质量发展澎湃动力。

  发展数字经济,中国御“数”而行答卷亮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速推进,从《网络强国战略实施纲要》《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纲要》陆续出台,到超过293万个5G基站相继建成,再到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加速创新。宏观统筹的政策支持、不断夯实的数据“基座”、日臻完善的前沿科技,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和充足底气。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数字产业规模稳步增长,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数字经济成为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数字中国活力四射,科技创新赋能引领。数字经济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创新是经济腾飞的翅膀。面对全球各国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态势,要从根本上解决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的瓶颈和短板,还要牢牢抓好数字技术创新这个产业变革的引领力量,谋划数字技术创新发展布局,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大力加强数字经济关键领域和短板领域技术攻关,破瓶颈补短板,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通过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通过各界精英论“数”、把脉、支招,在实现基础领域突破,关键技术创新升级和数字经济发展不平衡、不规范等问题上找到更多新思路新启发新路径,为加快推动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创新支撑。

  发挥数字经济变量成增量的作用,必须让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无论是数字产业化,还是产业数字化,归根结底都是要落实在实体经济大发展上,体现在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做优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一方面把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入制造业发展全过程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打造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一方面开放数字化资源和能力,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坚持高端新布局,开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新业态,推动数字技术在实体经济中广泛应用,赢得数字经济时代国际竞争的主动。

  数字经济潜能无限。只要把握机遇,乘势而上,激发数字经济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无穷的创新活力,让高质量发展“新”中有“数”,就一定能在数字经济的“高原”立起更多“高峰”,助力中国脊梁更坚挺,跑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