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光荣旗帜 一份责任担当

2023年08月19日 16:25:05 |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今天是场硬仗,咱们一定得拿下!”8月7日8点,在吉林省舒兰市开原镇新开村,国网吉林供电公司抗洪抢险共产党员突击队正着手对10千伏七永线412至423号杆塔进行组立,队长张先跃为大家打气鼓劲。

  受5号台风“杜苏芮”影响,8月初,吉林省遭遇严重暴雨洪涝灾害,舒兰市更是出现了有历史记录以来的最强降雨,区域配网线路无一幸免。

  “我们这支队伍应急经验丰富,让我们去!”吉林供电公司吉电集团抗洪抢险共产党员突击队队长张先跃主动请缨。为尽快恢复供电,他带着队员们从8月5日一早就紧锣密鼓地开展抢险作业。

  在组立418号杆时,队员梁凯翔一脚踩进满是淤泥的土地里,水流裹着淤泥没过膝盖,很快灌满靴子。他使出浑身力气艰难地把脚从淤泥里拔出来,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住”。

  尽管条件艰苦,但突击队一刻未停,队员们踩着淤泥,密切配合,清除断杆及倒伏的树木、立杆、挂金具、架设导线……最难的是架设导线,裹在淤泥里的导线重若千斤,黏性又太强。每次拉起导线,突击队员们都铆足了劲。每一根导线艰难拔起后,用挖掘机运至突击队员手中,放下导线,再用机械运至另外一名突击队员手中。

  7日18点20分,突击队在满是泥泞的高地上架起了一基基杆塔。“看,好壮观,一排排电线杆上都是‘红马甲’,谢谢你们给我们送电!”在夕阳的余晖里,新开村村民感叹。

  面对洪灾,吉林供电公司6支党员服务队主动请缨奔赴一线,坚守五天四夜全力抢修电力线路,让16157户用户全部恢复了供电。

  “我是共产党员,榆树又是我的家乡,这次抢修支援一定要派我去!”听到要去榆树市支援的信息,国网农安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包洪会第一时间报了名。

  为快速完成长春市代管县级市榆树市的灾后重建工作,国网长春供电公司应急指挥部第一时间调配抢修力量,组织农安、九台、双阳等供电公司奔赴榆树支援。

  包洪会的老家就在榆树市大岭镇怀家村,他年迈的父母已经被提前转移到安置点。得知儿子要来支援,老两口叮嘱:“如果到家附近抢修,最好回家看看房子的情况。”

  巧的是,8月9日9点,包洪会所在的突击队接受任务——抢修怀家村受损线路。包洪会和另外4名党员突击队员负责的是五基电杆的扶正和接线,是现场最繁重的一项任务。“咱们是党员,就应该干最费力的活儿!”包洪会和大家毫无怨言,每一道工序都做得有条不紊。

  16点,怀家村线路修复任务全部完成,比领队要求的时间还提前1个小时,包洪会想趁着休整的时间回家看看。这时,突击队又接到了任务:立即奔赴5公里外的排涝站抢修现场支援。还没顾得上看一眼近在眼前的家,包洪会就和同事们匆匆赶往下一个抢修现场。

  在防灾保供一线,长春供电公司有许多像包洪会一样舍小家为大家的基层党员。洪水退去,他们立即拉网式排查当地居民用电隐患,结合村民返家情况调整线路修复顺位,帮助困难群众和独居老人更换受潮线路,确保灾后供电设施快速“痊愈”。

  受6号台风“卡努”影响,吉林省延边州汪清县普降大雨。8月11日上午,国网汪清县供电公司天桥岭供电所安全质量员李晓琳接到报修电话:山洪将桃源村口玉米地里的电线杆冲倒了。李晓琳立即带领所内4名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赶往现场。

  此时的桃源村,洪水漫过河床,冲进田地,10千伏天山线桃源分线101号杆倾倒水里,被淹没了大半截。

  “用挖掘机把人送过去,想办法把水泥杆移出来……”队员们穿上救生衣,跃上铲斗,从水浅处进入洪流,一点点靠近101号杆,用钢丝绳套牢水泥杆。李晓琳指挥着挖掘机用斗臂一点点调整水泥杆的位置,将水泥杆牵引到岸边。

  “一、二、三!”队员们喊着号子,利用绝缘牵引绳全力给紧绷的导线“松绑”泄力,随后又冒雨登上102号杆,收紧导线驰度保持安全距离……

  成功送电的那一刻,汗水、雨水、洪水已然浸透了队员们的工装……随后,这支队伍又急匆匆赶往下游其他抢修现场,经过4个多小时的紧张抢修,桃源村全部恢复供电。

  面对强降雨给吉林多地造成的洪灾,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先后成立共产党员突击队40支,出动共产党员服务队18支,2410名党员主动深入灾区一线抢险救援,充分发挥起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截至8月16日晚,受台风影响停运的1条66千伏线路、11座66千伏变电站、57条10千伏线路、2197个台区、153040户用户全部恢复供电。如今,这些党员服务队正忙着受灾地区电力基础设施的运行维护,开展安全用电指导,为灾后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重建家园提供可靠的供电保障。

  (本报记者 任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