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可爱的人|特级英雄黄继光:“可爱祖国” 他用生命守护

2023年08月01日 10:19:3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他,生长在旧社会,受尽地主的欺凌,养成了坚强不屈的性格。他,家风刚正,当国家受到侵犯,母亲毅然送子参军,只为"可爱祖国"。他,勇敢果绝,舍身堵枪口,闪耀着"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

  他,就是黄继光。永远年轻,永远21岁。

  临行前,黄继光走出一百多米后又跑回来,把乡亲们赠送给他的手帕留给了母亲,手帕上,印着“可爱祖国”的红亮字样。当黄继光牺牲的消息传来,母亲摸着手帕,含泪问道:光儿,你疼不疼?

  子弹打穿胸腹,军装留下碗口大的窟窿。19岁离家参军时,黄继光可曾想到,这一去可能会是和母亲的永别?子弹击中身体时,是什么支撑他承受超越极限的疼痛?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两位"特级英雄"之一,黄继光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我们的寻访团辗转四川、湖北、北京、辽宁等地,一路追寻,采访健在老兵和英雄群体,揭秘英雄故事,传承伟大精神,烛照历史现实。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徐华峰 谢豫 王健安 郭宇  王芳 周婷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