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让强军战歌响彻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2023年08月01日 10:18:2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刘鑫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西部战区空军视察,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西部战区空军全体官兵致以诚挚问候,向全体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军队文职人员、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节日祝贺。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新时代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加快提高部队现代化水平,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殷切嘱托、诚挚祝福,既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人民子弟兵的关心关爱,也必将激励这群“最可爱的人”在党的光辉旗帜下奋进强军新征程。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回溯过往九十六载的风雨历程,从南昌起义的发端,到三湾改编的奠基,再到古田会议的定型,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这支英雄的人民军队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建立了不朽功勋,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供了强大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统筹“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就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做出一系列谋划和部署,推动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今天的人民子弟兵,每逢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从未退缩、冲锋在前。地震洪灾,他们用责任担当创造生命奇迹;边防哨所,他们以忠诚奉献捍卫国家安全;世界维和,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和平堡垒......有本事、有血性的人民子弟兵,无愧于祖国的信任重托、无愧于人民的殷殷期盼。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今天的我们成长于一个伟大的祖国、置身于一个崭新的时代,但“岁月静好”的背后,离不开无数人民子弟兵的厉兵秣马、枕戈待旦。“战斗英雄”韦昌进、“英雄航天员”景海鹏、“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一个个闪耀光芒的名字展现着新时代中国军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从国庆七十周年阅兵时的大国重器到维和护航趋于常态,再到国产航母相继下水试航……我们欣喜地看到,英雄的人民军队正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以不可阻挡的步伐朝着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勇毅向前、阔步迈进。

  国不可一日无防,兵不可一日不练。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大。放眼未来,应该认识到,和平安宁的美好未来“等不来”“求不来”,只有无数人民子弟兵英勇无畏、精兵习武,才能换来和谐安定的幸福生活。这就要求我们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传承革命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切实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基础。同时,也要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以科技兴军战略为抓手,持续巩固和加强优势领域,加大新兴领域创新力度,努力将更多核心技术突破成果转化为制胜战力,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履行好新时代人民军队的使命任务。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深沉的忧患、光荣的历程、艰巨的使命,如号角吹响又似战鼓催征。今天,让我们在激昂的军歌声中,向共和国的忠诚卫士致敬。放眼未来,英雄的人民军队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定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坚强的战略支撑,让新时代的强军战歌响彻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刘鑫)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