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戏曲谁最火?抖音直播数据前三:淮剧昆曲苏州评弹

2023年07月26日 17:11:1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淳朴轻快的扬剧、细致清雅的丝竹……这些江苏非遗正在抖音直播间轮番竞演,获得观众打赏、点赞。726日,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抖音主办的非遗主播沙龙江苏站在南京星空剧场举办。活动现场发布的《江苏非遗数据报告》(下称《报告》)显示,截至20236月,江苏地区非遗直播超124万场,观众欣赏时长超1亿小时;非遗短视频达2070万条,收获24亿次用户点赞。过去一年,71%江苏非遗主播获打赏支持,获得的打赏金额同比增加52%

图为抖音直播业务代表在“非遗主播沙龙江苏站”活动现场

  近年来,戏曲、民乐等非遗内容在江苏日渐红火。2022年,江苏地区非遗直播观看达17亿人次,是2019年同类观看量的40多倍;非遗短视频播放量达226亿次,是2017年同类的2000多倍。仅过去一年,江苏地区非遗直播超51万场,观看人次达17亿。

  随着观众增多,江苏非遗从业者云上献艺的热情高涨。过去一年,该省有3.4万名非遗主播在抖音开播,带来超675万小时技艺演出。全国每16位非遗主播中,就有1位来自江苏。

  戏曲、曲艺等演艺类江苏非遗,不仅在抖音获得大量关注,还通过展演成功创收。据统计,平台上获打赏的前5名江苏非遗项目为淮剧、昆曲、苏州评弹、扬剧、锡剧。

  地方非遗人借直播登上全国性舞台,广纳五湖四海的观众反馈,台风、技艺由此快速成长。在江苏省丹阳市戏剧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抖音锡剧主播王彬彬看来,专业演员进行戏曲直播,既为远多于线下的观众展示才艺,又与其他主播切磋探讨、广交朋友,可谓一举多得。抖音开播近四年,我和全国各地戏曲主播连过麦,结识了不同剧种的戏曲大师和良师益友。地域有界,戏曲无界,希望更多省市的院团演员一起加入直播,弘扬家乡艺术精粹。

  各地非遗相继在抖音进直播、获打赏,不仅在网络上掀起不间断的非遗热,更意味着大众开始自觉为艺术买单。南京大学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杜骏飞指出,打赏、点赞帮助非遗保护从书本上遥远的文字,变为普通人也可轻松参与的切身实践,也让艺术创作获得坚实的经济支持,真正实现可持续传承。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钱钢介绍,江苏现有非遗资源2.9万个,其中包括古琴、剪纸、云锦、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这些散落各地的文化珍宝,亟待利用直播等新型媒介重焕光彩。希望扬剧、锡剧、南京白局等古老的苏地非遗,在直播间以青春之姿复苏,让千千万万的年轻观众,领略江南文化的悠久风华。钱钢说。

  公开信息显示,2022年起,抖音平台相继联合权威机构,发起助力戏曲传承的“DOU有好戏、助力传统舞蹈传承的舞蹈传承、助力民乐传承的“DOU有国乐等活动,从资源、流量、运营等方面服务非遗从业者展演、创收。据了解,江苏站活动是抖音直播服务非遗传承全国巡回沙龙的第四场。后续,该系列活动将走进更多省份,邀请当地非遗主播、研究机构、媒体同台研讨非遗传播传承。

  附:《江苏非遗数据报告》全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