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岛屿读书》播出第六卷《飞翔与变形》 让文学为你插上想象的翅膀

2023年07月21日 09:50:0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高超的文学作品,就像一杯咖啡或美酒,让人舒爽与沉醉。无论是神话故事还是科幻小说,文学作品所体现的想象力与洞察力,往往成为它的“神来之笔”,也正是其打动人心的原因所在。今晚,《我在岛屿读书》将播出第六卷《飞翔与变形》,从神话故事、科幻小说说开去,让文学为你插上想象的翅膀。

  

青年作家郑执圆梦书屋
与文坛大家聊神话读科幻

  本期节目,青年作家郑执将做客“山海经书屋”,与文坛大家们分享自己写作的心得和感悟。

  

对他来说,本次《我在岛屿读书》之旅,其实也是一次“圆梦之旅”,因为余华是他从小的偶像。“余华老师可以说是我的启蒙作家之一,第一次见偶像,很激动。”《我在岛屿读书》再次秒变大型“追星”现场。

  作为新生代作家中的佼佼者,郑执的作品充满现实主义情怀和无边无际的想象力,他曾凭借《仙症》获得匿名作家计划首奖。“我一直觉得想象力是一个人看待世界的主权,这种想象力是你跟别人最不一样的滤镜和角度。”郑执说道。

  以郑执的作品为切入点,余华、苏童、程永新、祝勇、阿来等人饶有兴致地向大家推介起了经典的神话故事和科幻小说作品。既有苏童的《碧奴》,阿来的《格萨尔王》、李锐、蒋韵的《人间》、叶兆言的《后羿》以及《山海经》这类各式神话故事,这些作品中文字的魅力、作家的想象力让人叹为观止;也有刘慈欣所著的《三体》《流浪地球》《乡村教师》,这些科幻故事对中国科幻小说的国际地位产生了深远影响。“刘慈欣的作品包含了大量将来的人、不同的智慧生物之间如何相处。他更多地引起我们兴趣的是,他对物理空间的想象。”阿来这样点评刘慈欣的作品。“科幻跟我们未来的生活太有关系了,如果是对未来有展望的话,我们对科幻作品一定要重视。”程永新说道。

  

文学充满想象力与洞察力
余华:“虚构的作品是生活需要”

  其实,不仅是神话故事和科幻小说,每一部文学作品中都包含了大量的虚构和想象。比如石黑一雄《被掩埋的巨人》中有一个选段,将英国族裔间的冲突变成了一个与恶龙有关的故事,作者用丰富的想象力完成了现实与虚幻的隐喻。再比如尤瑟纳尔的《东方奇观》,其中有一个短篇是《王佛的保命之道》,主角在山水中画了一艘船逃离险境,这也是一种现实与虚幻的重构。凡此种种,还有《百年孤独》《搜神记》《西游记》《万卡》《吻》等等,谈起文学作品中想象力与洞察力的巧妙结合,余华、苏童等人可谓滔滔不绝。

  “因为人有精神,有思想,所以他渴望去过一种更加精彩的生活,他才会去虚构,渴望遇到没有办法遇到的哲人、先人,这些都会刺激作家去虚构。”程永新表示。“人类之所以会喜欢虚构的作品,这是我们的生活需要,我们的情感需要。”余华解释说:“因为我们的生活、我们的情感可能是狭窄的,我们需要虚构的文学作品把我们的生活、我们的情感变得宽广,去体验不同的情感。”

  7月20日,今日头条12:00,江苏卫视21:20,《我在岛屿读书》第六卷《飞翔与变形》,让我们跟随文学经典,走进生活的现场,去想象、去感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