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对论 | 以绵绵书香绘就新时代的文化答卷

2023年07月13日 16:29:53 | 来源: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又是一年书香满城时。7月1日至5日,第十三届江苏书展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主展场和全省线上线下分展场同步举行。金鸡湖畔,书香氤氲。一年一度的江苏书展,是读者的盛会,也是出版人的盛会。500多家供应商齐聚苏州,为喜爱阅读的读者市民带来一场为期5天的文学“饕餮盛宴”。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人生的不同阶段,都需要从书本中汲取知识与力量。对于读者来说,每一年的江苏书展是一种情结,是一个约定,更是一份陪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古人说:“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翻开书页,能收获启迪,得到“精神食粮”的滋养。书籍和阅读,承载着厚重的文化价值。中华文明的薪火能相传至今,离不开书籍的引领、知识的助推。书展营造出书的海洋,给读者徜徉其中的机会,因此书展不仅是购书场所,更是精神的栖息地。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最是书香能致远。苏州,自古以来就是一座充满“书卷气”的城市,从“状元之乡”到“院士之城”,这里文脉绵长、人才辈出,馥郁的书香涵养了她知性儒雅的文化气质,渲染了她崇文重教的精神底色。江苏书展自2011年起,迄今已连续七年将主展场设在苏州。苏州的文脉与苏州人爱书的底色,为书展在苏州连续举办提供了相应的文化土壤。

  邂逅最美的书香风景,当前,阅读变得触手可及,参与书展的方式也变得更加多元,你可以在展馆、在书店、在家里、在云端……氤氲书香浸润人心,城市文化活力奔涌不息。近年来,苏州深化“书香苏州”品牌内涵,加快推进公共图书馆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建成全覆盖、多层次的阅读设施,实现了市域多区域间公共图书馆的网上借阅和资源共享。江苏书展走过十三载春华秋实的背后,正是书香中国建设的卓有成效的几年。

  书展是书籍的展览,更是文化的盛宴,同时释放了强劲内需,提振了发展信心。一届精彩盛大的江苏书展,清凉了炎炎夏日,氤氲了吴韵书香。耗费十余年之功不断打造,江苏书展有如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着各地读者亲近阅读、浸润书香,也滋养社会向上向善的力量。“倚门回首,却把书香嗅。”书展在时间和空间的尺度上是有限的,但人们对书籍的热情和渴望是无限的。播下“文化种子”,生活溢满书香,江苏书展以绵绵书香绘就新时代的文化答卷。(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丁静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