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对论 | 大兴调查研究 把准“三个方向”

2023年07月13日 16:11:31 | 来源: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兴调查研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向新时代新征程作出的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查研究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上去。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直奔问题去,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才能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

  俯身“向下”入基层

  始终把基层一线作为调查研究的“主战场”,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翻开《之江新语》,打头第一篇就是《调研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在文章中,习近平写道,“深”就是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善于与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社会各界人士交朋友,到田间、厂矿、群众和社会各层面中去解决问题。我们年轻干部更是直面基层一线,可以说是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所在,因此我们要主动深入基层,化知识优势为实践能力,变理论高度为实干强度,解决群众的难事实事,聚焦工作的痛点堵点,完成从“书上说”到“实际干”的华丽转身,在基层大熔炉里“淬火成金”。

  刀刃“向内”找问题

  始终秉持“实事求是”的调研基本原则,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只有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才能真正找准问题的所在。2009年4月,习近平同志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期间与干部群众座谈时讲道:“科学求实就是实事求是、调查研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求实精神。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焦裕禄精神的灵魂。”我们年轻干部要学习焦裕禄精神,脚踏实地,一切从实际出发,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善于发现问题,总结问题,用切实的工作成效造福于民。

  目光“向远”谋发展

  始终要立足当下抓落实、着眼长远谋发展,坚持守正创新,勇于担当作为。今年4月初,相城区创新开展“坚持三问 践行四敢”恳谈周活动,从当月起,将每月的第二周作为固定恳谈周,这种形式的调研工作很好的为现实问题进行了服务,针对调查收集的问题,统一进行归纳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三张”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跟进推动问题解决。“常态化开展‘三问、四敢’活动,不仅可以挖掘识别‘敢为’先锋、收集汇编优秀案例,吸引更多‘民间高手’参与到区域发展建设中,更能激发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相城高新区  李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