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创造幸福”江苏作家企业采风活动在苏州泰州成功开展

2023年07月02日 13:45:0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27日至30日,由江苏省作家协会和省总工会联合组织来自全省27位作家参加的“劳动创造幸福”江苏产业工人新时代风貌主题创作实践活动相继在苏州和泰州开展。

  本次创作活动旨在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新时代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赋予省作协的工作任务,引导广大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学习了解江苏企业在党建引领、产业改革和工人队伍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以及产业工人在政治上、事业上、生活上得到的关怀,不断创作更多展现我省产业工人时代风貌的有深度和厚度的优秀文学作品。

  活动启动仪式6月28日上午在苏州市举行。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杨发孟,省总工会财贸轻纺工会主任胡建明、苏州市工会党组书记朱建春出席,省作协联络部主任、一级调研员吴正俊主持仪式。

  活动启动仪式6月28日上午在苏州市举行。

  省总工会、省作协相关领导带领作家参观学习苏州蓝.芳华文化创意园。

  参观泰州蒋垛苏维埃公园并在纪念馆门前合影。

  在江苏太平洋精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学习。

  作家们深入车间参观工人生产操作、加工的产品,对现代企业高速发展历程,高科技生产节奏、富有时代动感的精神文明建设、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生活感触颇深、收获良多。

  参加采风的全体作家29日下午在太平洋精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企业劳模、管理者和一线职工代表进行了座谈,省和泰州、姜堰市总工会及企业领导、与省作协相关领导共同出席了座谈会。

  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杨发孟在启动仪式动员讲话中说:劳动是一切幸福源泉,作为肩负着浸润人心、感化心灵重任重任的文学工作者,记录劳模事迹、弘扬劳模精神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几年,江苏省作协相继在无锡、常州、连云港开展了三次主题创作实践活动,创作了一大批反映产业工人的先进事迹和展现产业工人时代风貌的优秀文学作品。他希望本次活动,作家们深入苏州、泰州两地著名企业,走进产业工人的劳动和生活中去,抒写出他们的时代风采,奏响新时代劳动光荣的江苏强音。

  省总工会财贸轻纺工会主任胡建明在启动仪式上鼓励作家说,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车间班组,聚焦一线职工,把产业工人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必将从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塑造新时代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创作无愧于时代的艺术精品,展示一线产业工人的风采,奋力奏响新时代劳动最强音,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工人伟大的良好氛围。

  苏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朱建春致欢迎辞时称,苏州既有园林之美,还有山水之胜,既有人文之特,还有科技之光,近几年,新兴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实力水平得到显著提升,生物医药、航空航天、集成电路、装备制造等11个先进制造业群集,是国内工业体系最完备的城市之一,这一切离不开劳动者的奉献。他希望作家们这次苏州之行,创作出一批文学作品,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宣传和推介苏州的劳动者之美,为建设美丽的苏州做出更大贡献。

  作家代表宋娃表态说,在这次采风活动中,我们一定会做到不辱使命,认真聆听企业干部、职工代表和劳动模范的心声,收集整理一线产业工人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的感人故事,发挥笔力,以严谨的态度创作出有思想有深度的文采斐然的文学作品,这也是我们目前文学创作的目标与责任。从基层中实践,在实践中求新。

  为期四天的采风活动,参与采风创作的作家们先后深入苏州蓝.芳华文化创意园、苏州江南嘉捷电梯有限公司、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有限公司,参观了泰州蒋垛苏维埃纪念馆和江苏太平洋精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企业劳模、管理者和一线职工代表进行座谈,了解来自生活一线的鲜活素材以及体现新时代产业工人精神风貌的优秀艺术作品。

  在苏州,通过老旧厂房升级改造出来的“蓝.芳华文化创意园”吸引着大众创业的眼球,也吸引了作家们的关注。作家们来到大学生创业工作室网红打卡点----拯救玫瑰计划工作室,温馨浪漫的布置场景和手工制作深深打动了作家们,他们纷纷询问一些团建活动的计划,并在打卡地争相拍照留念。在一家小书吧,作家们被书吧的文化布置所陶醉,一位作家走到一架古筝旁还现场弹起了《沧海一声笑》。在嘉捷电梯公司,作家们深入车间参观工人生产操作,认真听取“嘉”党建打造的“组织党建、爱心党建、文化阵地、创新阵地、学习阵地”介绍,不时引发作家鼓掌称赞。在三星(苏州)半岛体有限公司,作家们对企业的“英才工匠”政策、“菁英计划”表达了浓厚兴趣,在参观员工宿舍区的独立厨房、家属休息空间、学习技能提升室、练歌房、心灵驿站之后,深感品牌企业离不开品牌企业文化,良性循环的发展企业,生产与生活每一处,都会彰显出浓浓的人文关怀。

  在泰州,姜堰市蒋垛苏维埃公园和纪念馆中的区域苏维埃建立历史介绍以及老红军回顾革命视频,让作家们感慨“建党卓绝,一路的沧桑见证着党的初心与使命,建国伟大,砥砺着千万共产党人的复兴之志”;而太平洋精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高速发展历程,现代高科技生产节奏、富有时代动感的精神文明建设、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生活画面以及小故事大哲理企业书籍《太平洋精锻的故事与哲理》,让作家们感触颇深、收获良多。

  29日,本次作家采风活动结束前的当天下午,全体作家在太平洋精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与企业劳模、管理者和一线职工代表进行了座谈。省和泰州、姜堰总工会以及企业相关领导、一线职工先后与作家们进行主题交流,不但让作家们深入了解到了来自企业生产一线以及生活后勤方面的鲜活素材,让作家们近距离感应到了新时代产业工人时代节奏和凝聚团队力量的精神风貌。

  座谈会上,10多位作家从参观感受、体会到创作感悟和创作思路上做了精彩发言,表达了他们将用手中的笔创作出充分展现时代工人风采的优秀文学作品的必胜信心。

  (文/陈思 峰峻 图/韩献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